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文明用餐渐成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30 17:05:47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自福建平潭实行“光盘行动”以来,群众的消费观念有了转变。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自助餐厅发现,餐桌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大部分顾客都能做到“人去盘空”。

“吃多少拿多少,吃完再取。”24日中午,在平潭东大街的一家烤肉自助餐厅内,市民林文秋在取餐时不忘提醒孩子要珍惜粮食。“吃饭吃到七八分饱是最好的,吃太撑了对身体不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个孩子都会背,但在生活中就需要家长做好引导,以身作则。”林文秋说。

在这家餐厅内,随处可见写着“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海报和桌帖。餐厅里很多顾客用餐时往返好几趟,而且每次取餐时只拿几份菜品,彼此间还互相提醒,勤取少拿,避免浪费。

image.png

服务员给“光盘”的顾客送上小礼物。江信恒 摄

餐厅领班陈静告诉记者,餐厅特别录制了“节约粮食,提倡光盘”的广播,间歇性播放。“我们还采购了礼品,只要客人做到光盘,就可以领取一份礼品,目前效果很好。”陈静说,餐厅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更新礼品,进一步提高顾客的积极性。

而在不远处的另一家自助餐厅内,“光盘”现象同样蔚然成风,“舌尖上的节俭”已然成为该店的用餐新风尚。店长林女士表示,此前,客人到店里消费,每人需先交10元押金,结账时,如果发现没有浪费食物再退还押金,随着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浪费食物的现象越来越少,现在餐厅已取消这项规定,改成在结账时若发现有浪费行为的,再加收费用。

正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之下,如今在平潭,吃饭打包早已成为了“约定俗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文明用餐、减少浪费,而这样的观念也渐渐在孩子的心里根深蒂固。“我们把盘子里的菜都吃完了,店员阿姨还送了杯子给我。老师和妈妈常教我要节约粮食,不能挑食,我都做到了。”二年级的学生王嘉杰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光盘心得”。

(平潭时报记者 林小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