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龙岩:与生活同行 岩城掀起学用民法典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20-07-28 17:00:00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学习会 图片来源:龙岩文明网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一部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和“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日,民法典学习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福建龙岩市自上而下掀起了一场学用民法典的热潮。

走前头、作表率 深入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7月16日,为深入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市纪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会。

会议邀请了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邓连文副教授讲授民法典专题辅导课,并通过组织观看民法典宣传片和解读视频,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等环节,巩固学习成果,进一步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民法典,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在学习贯彻上走前头、作表率。

知法、懂法、守法 民法典知识竞赛进校园

为贯彻落实“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7月13日,江山司法所联合综治、组织、纪检部门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民法典知识竞赛采取积分制,以小组形式参赛,比赛共分为两轮,竞赛设置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内容围绕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等具体条款。以此加强青少年对民法典知识的熟悉掌握,提高民法典知晓率。

活动现场学生踊跃参与,气氛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决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团体奖;比赛结束司法所还向学生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让师生对民法典这部“生活百科全书”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和认识。

此次竞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了解民法典的积极性,传递了守法学法用法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民法典的知识,不断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

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近日,漳平市人民法院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

离婚有什么新的法律规定?借钱给别人利息怎么约定?帮人家担保有什么风险?无偿乘车受伤怎么赔偿?......面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漳平法院干警结合现行法律和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详细地向群众做了讲解,吸引不少群众驻足倾听。

在活动现场,漳平法院干警通过设立展板、发放精美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把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侵权等方面的新内容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讲,强化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增强了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与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大家对于新颁布的民法典十分关注,今天法院的普法活动是一场‘及时雨’,加深了我们对民法典的了解认识”,现场的一名市民说道。

据悉,龙岩市民政局、龙岩监狱、新罗区司法局、新罗公路局等单位也以知识竞赛、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学习活动。(龙岩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