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全民志愿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http://wmf.fjsen.com 2020-07-28 17:57: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宁德市蕉城区以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多形式、多平台,推动全民积极参与以志愿服务为重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在宁德蕉城区霍童镇,一支由党员干部、乡村智将、百姓名嘴组成的30人理论宣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都会定期分组深入群众活动场所、田间地头,结合实际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等内容。

章玲是霍童镇理论宣讲“轻骑兵”的一名志愿者,她说,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的一名志愿者,她经常进村入户,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古镇的孝廉文化结合起来,讲给村民群众听,使党的创新理论和孝廉文化能够让村民群众入脑入心。

为形成具有霍童古镇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今年,该镇还围绕“古镇志愿红”,精心组建了绿水青山“小卫士”、旅游服务“快递哥”、扶贫助困“小红帽”、邻里互助“好邻居”等9个服务平台,让志愿服务家喻户晓。

2019年10月,蕉城区被中宣部列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半年多来,除了发挥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的带头引领作用外,蕉城区还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爱心帮扶等7大特色志愿服务平台。由蕉城区慈善总会牵头成立的“聚艺乐善”志愿服务队等28支志愿服务队伍共1100多名志愿者,就经常活跃在各社区、乡村,为各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融享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目前,蕉城区在福建志愿服务网系统的注册志愿者队伍427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94万人;全区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扩大到112人,已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100余场,受众达15.2万余人。全区还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覆盖。

蕉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伏铅表示 ,下阶段,针对群众需求,蕉城区将精准服务,真正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诉求。同时,根据蕉城的本地特色,积极探索以群众诉求为主要的“371”工作创新模式。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林泽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