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社区文明实践多元化 广播站传递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7-28 17:34:51 文洁 邹玒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二十四节气”栏目带领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8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 林文足)“各位邻居,大家下午好。先锋之声广播站又和您见面了,我们是西池社区的志愿者……”在暑气未褪的傍晚时分,温柔的声音传到耳边,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厦门市同安区西池社区的“先锋之声”社区广播站开始播音。

近日,每周三至周五的傍晚时分,在西池社区尚美花城小区先锋之声广播站内,都有一群有爱的志愿者们,述说身边的文明故事。据悉,西池社区依托公共空间,建立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志愿服务平台。以“源自居民,服务居民”为理念,社区居民、爱心商家、共建单位等多主体共同参与,旨在用声音传播最美池家故事、传递池家向善家风,搭建社区居民的空中桥梁。

“先锋之声”社区广播站是西池社区“携手创建家园”志愿者团建社工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项目针对社区“三高三低”问题即外来人口比例高、封闭小区比例高、矛盾纠纷发生率高;居民互动率低、公共资源配置低、参与社区事务意识低,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助力“并肩珍惜·携手持家”的社区服务品牌建设。项目以回应居民对美好社区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西池社区大党委为领导核心,以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为机制,以“志愿者参与能力提升、志愿者参与平台搭建、志愿者长效参与机制建立”为主要内容,联动社区各方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发展的深度联结,增加志愿服务在解决社区和居民实际问题的长久有效性,促进“人人都是持家人”的参与式互助社区形成。

“目前,我们有‘二十四节气’‘池家好家风’‘安全宣传’等三个栏目,都由社区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认领。”西池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广播站打造成为家门口的广播站,成为居民们实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践站。

最受欢迎的栏目,要数“池家好家风”。这是由西池社区志愿者小分队认领的栏目,每次节目都通过自创、引经据典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带来池家好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弘扬池家家风。这些小故事多来源于同安本土,甚至是正在身边发生的故事,颇受居民好评。

此外,社区共建单位嘉裕幼儿园认领的栏目“二十四节气”则进行二十四节气相关内容的知识普及,与居民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爱心商家可可国际认领的“安全宣传”栏目,以安全教育、红色正能量为主题,为社区居民带来居家安全、夏日防暑、弘扬正能量等内容,传递积极向上的社区文明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