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提升“菜篮”颜值 丰富“文明”内涵——仓山区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打造“程埔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20-07-28 15:3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8日讯(通讯员林宇翔)昔日“脏乱差”,今日“明净齐”,程埔农贸市场在城区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工作中,坚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实现了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极大地提升了市民购物的幸福感,提高了“菜篮子”的靓丽颜值和文明内涵,打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前哨战。

一、创新赋能,打造“智慧市场”

2018年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仓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仓山区程埔农贸市场城区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仓山区坚持高起点要求,高规格规划,通过加强统筹协调,以农贸市场和超市相结合的形式,按照“建设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的标准,对现有市场的内部规划进行重新的设计、布局。

改造完成后的程埔农贸市场,优化了市场购物和支付环境、引进了新型的检测和追溯系统,强化了安全监控和消防设施,丰富了市场经营品类。对现有农贸市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实现“商品价格全公示、食品安全可溯源”,营造了健康、文明、安全、智慧、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监管常驻,打造“放心市场”

为了让入场群众切实享受到环境优美、便民惠民、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结合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要求,仓山区按照“三个净”的标准严格落实程埔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市场卫生干净,督促市场经营户做到市场内铺面、货台、摊位摆放整齐,店前、店内、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自产自清,同时严格落实市场每日清洁、消杀,保持市场日常的整洁卫生。二是经营诚信干净,强化农贸市场主办者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引导市场各经营户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商品质量关。同时对场内经营户采取实名管理,建立信用评价考评标准和实施细则,一户一档,确保做到明码标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三是管理公开干净,建立市场内部信息化综合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农残检测信息等信息公布及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稳步提高“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对标创建,打造“文明市场”

“民以食为天”,文明创建的目标就是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了更好地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践行精神文明理念,程埔农贸市场多措并举提升“文明市场”建设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打造“文明队伍”。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管理员片段包干负责制,按区域划分责任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集中当班管理员,从门口蔬菜摊督促做起,分类逐摊清理占道和开间摊外摊,第一时间、扼制第一摊占道。二是增设公益广告,营造“文明氛围”。充分利用市场内的公示栏和醒目位置的立柱悬挂、粘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诚信经营” “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国家法律法规和宣传画,同时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宣传标语,在醒目处公布投诉电话和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城氛围。三是常态宣传引导,规范“文明用语”。小市场折射出的是居民素质,每一个经营户都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加强对经营户、市场管理人员文明用语的规范引导,厚植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态度,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舒心、舒适的购物环境。(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