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法院:司法文明研修中心揭牌成立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7:25: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文明研修中心(罗源基地)”正式揭牌

文明风7月27日讯  司法文明研修中心,是福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要求,是深化“七大体系”“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和“两重”工作的创新要求。对此,福州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文明研修建设工作,紧跟省高院部署,积极开展探索实践,选定罗源作为福州地区首个司法文明研修实践基地,为推进文明罗源建设添色增彩。

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推动司法文明建设

7月23日上午,罗源法院举行“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文明研修中心(罗源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福建高院干部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董宇,福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洵, 罗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元祥,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院长陈明添,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晓荣,福州中院干部教育培训处处长黄明广,罗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瑞钦,罗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彪以及罗源县文明讲师团、罗源县书法家协会等有关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董宇处长、赵洵主任、黄元祥部长共同为“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文明研修中心(罗源基地)”揭牌。

此外,与会领导还为“司法文明研修”特约及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受聘研究员代表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金乡里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区域,实地感受罗源法院司法文明建设情况。

文化赋能,凝聚法治力量。据了解,罗源法院将按照“走深走心走实、求新求精求进”的工作总要求,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大力推进罗源法院司法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使司法文明研修中心成为集聚资源的平台、协同推进的机制、创新发展的智库、集成展示的窗口。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司法正能量

为深化司法文明研修中心建设,着力“走深走心走实、求新求精求进”,深化“两重”工作和“七大体系七大工程七大行动七大中心”,罗源法院在前期创建“罗法·南溪问道论坛”的基础上,创新设立了极具地域特色的“罗法课堂”。活动当天,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晓荣则在法院八楼会议室内为干警作法治专题授课。

此次司法文明法治课堂主题为“中国传统司法中的‘情’‘理’‘法’”。课上,蔡晓荣教授用“为什么要了解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引出话题,蔡晓荣教授从公序良俗、宗法社会组织、传统社会的文化核心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并以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为支撑,现场氛围热烈,博得干警阵阵掌声。

“蔡老师以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并结合实际例子,让我们感受到现下的司法审判与传统历史人文不是割裂的,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思考审判中情理法,受益匪浅。”罗源法院干警陈丹丹发表感言。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正所谓学无止境,“罗法课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法院干警们不断保持求知的过程,也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审判工作质效。创建文明县城也是如此,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

2020年,罗源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罗源法院也将积极巩固福建法院司法文明建设的实践成果,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把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司法文明研修中心建设工作深度结合,持续做大做强一批优势品牌和创新经验做法,展示罗法特质的司法文明,锻造罗源法院队伍的形象名片,用司法文明铸造文明之魂,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助力添彩。(罗源县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