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办起“长者食堂+学堂”便民服务,一份套餐品出“小康滋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7:16: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者食堂”透过橱窗玻璃,前来就餐的老人可以看到烹饪全过程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7日讯(通讯员吴芳)小康是什么?每天中午,家住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的退休教师张晨曦接过“聚春园·味中味”服务员端来的一份套餐,说:“可以来这里品一品。”

中午11点半,走进聚春园·味中味休闲美食广场,在长者食堂窗口刷卡或刷脸下单,再拿着号牌就座,张晨曦对就餐流程轻车熟路。等餐时,他介绍自己的情况,由于女儿常年在海外工作,他在爱人离世后便过起独居生活。“总在外头吃饭,也会担心不卫生。如今这个长者食堂,为我提供了极大便利。”张晨曦说。

不一会儿,长者套餐就送上桌了。荔枝肉、荷包蛋、炒时蔬、五仁酱丁、肉燕汤、白米饭……饭菜色香味俱全,只要10元。张晨曦又忍不住点赞:“套餐每天都有变化,服务暖心、价格实惠,很棒!”

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上,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与辖区党建共建单位福州聚春园集团一拍即合。今年初,水部街道长者食堂开始依托聚春园旗下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味中味”,通过企业让利,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要扛起国企担当。”福州聚春园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海滨介绍,鼓楼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向所在社区登记,经街道核实后,即可到长者食堂办卡就餐。目前,仅水部街道就已经登记了180名老年人。

食以安为先。透过橱窗玻璃,前来就餐的老人可以看到烹饪全过程。“从食材的采购到后厨的管理,我们都有规范、严谨的管控流程和制度。”林海滨说,考虑到老人的饮食习惯、营养搭配,菜肴在加工过程中,会特别注意轻油少盐少糖,让大家吃得更健康。

“吃得舒心,学得也开心。”年过七旬的常客王桂兰说,这里不单是食堂,还是个学堂。一份6月到9月的闽都饮食文化课表公布在长者食堂入口处,本月将安排开展福州香芋泥、椒盐八宝饭的免费DIY活动。

王桂兰对此总是津津乐道。上个月,她和“老伙伴”们跟着聚春园面点大师,零距离学习了传统小笼包、元宵的做法。她还用面团做出了一尾“金鱼”,“你看,好日子来了,金鱼也在自由地游动。”

除了定期的线下教学,扫一扫墙上二维码,老人们还能进入“长者学堂云课堂”,随时学习太极拳、茶艺、书法、养生等网络课程。与此同时,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还提供免费参观、免费为辖区居民舞蹈队提供场地教学、或者开展各类社区活动等便民服务。

服务不止于此。“‘长者食堂+学堂’还在延伸养老服务民生线,扩大小康社会成果惠及面。”水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杰说。针对老人提出的配餐需求,一方面,街道考虑在5个社区设立服务站,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上门送餐;另一方面,长者学堂也根据老人们提出的课程意见,计划9月开始由鼓楼区老年大学开展送教到社区。

小康路上,“大我”与“小我”同行,朝阳与夕阳同晖。水部街道“长者食堂+学堂”里,“小康是什么”的答案写在一张张笑脸上,正如王桂兰所说,“不就是现在的生活嘛!”(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