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亲子悦读成长工程”累计约4.3万人次受益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6:56:33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书香中滋养心灵,阅读里收获成长。黄文水摄

文明风7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阅读滋养心灵,悦读见证成长。两年多来,同安区委文明办致力于亲子悦读成长工程,一场场讲座,一个个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孩子成长赋能,使阅读成为吸引学生爱好的最重要的发源地。

连日来,亲子悦读成长工程走进同安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暑期里的孩子感受阅读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4月至2020年7月,同安“亲子悦读成长工程”开展活动,累计受益人群约4.3万人次。

阅读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孩子成长看得见

营造书香实践站,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下,“八一”前夕,2020年度“亲子悦读成长工程”暑期夏令营走进了同安凤山、北门、凤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师通过节日历史、军队种类、军帽展示、军帽制作等环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带孩子们感受节日的特殊意义,让爱国主义精神植根于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一场场主题活动,一个个专题讲座,在同安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地,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亲子阅读、家庭教育、手工作坊等形式展开。承办方樊登小读者同安分会、厦门乐阅有方教育科技负责人陈真梅老师介绍,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26日,在同安区凤山、北门、西安、城西、溪苑、西池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为期2天的4场主题夏令营活动,涵盖了儿童文学、百科新知、红色教育、安全教育、专注力训练、儿童性健康教育等内容。

在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家长陈丽霞带着两个孩子先后参加50多场,“参加读书会收获很大,我儿子从还未上小班开始,从一刻都坐不住,现在不仅坐得住了,还能跟老师互动,思维越来越活跃。我女儿自小学2年级参加读书会后,更爱看书了,现在每天都看讲书视频,通过视频音频书,也让孩子捧起了纸质书。”她感激地说,这样的阅读,孩子的成长看得见。

阅读推广深入开展

4.3万人次从中受益

始于2018年4月,“亲子悦读成长工程”实现了亲子共悦读、同成长。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扶持推动下,该项目旨在推动全民阅读,在同安区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

陈真梅讲述,两年多来,不少家庭及孩子从中受益成长。参加活动前,同安孩子小清(化名)从未向妈妈当面表达过爱意,妈妈工作很忙,爸爸也顾不上她的学习,她甚至有些自卑。在“亲子悦读成长工程”带动下,小清和妈妈连续参加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清主动邀请妈妈一起上台分享读书心得,“妈妈,我爱你!”分享完,小清第一次抱着妈妈“示爱”,妈妈从未有过的感觉:阅读让自己的孩子内心充满力量。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至今,亲子悦读成长工程从不间断,推动同安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累计受益人群约4.3万人次。从最开始在同安区进修附小等7个试点先行开展“亲子悦读成长”系列活动,到现在陆续进驻同安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范围逐步推广,内容愈加丰富,不仅让广大青少年在阅读里成长,也让上千个家庭在书香中浸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