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集美区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队伍培训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6:57:50 李霖 吴林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零距离接触传统农耕用具(吴林瑞 摄)

互动环节(吴林瑞 摄)

文明风7月18日讯(李霖 吴林瑞)7月17日下午,在厦门市集美区委文明办的支持下,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近40名实践站管理员开展“凝心聚力,携手同行”素质拓展培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次活动,组织管理员们参观灌口鹰坑谷民俗文化基地红色文化展馆、国学馆、农耕民俗文化馆等,追忆艰苦岁月,以团队游戏训练开拓思维,增强各实践站间的互动交流,并邀请优秀实践站社工分享服务经验,促进大家共同学习进步,携手并肩前行。

在教练的带领下,管理员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启了本次“红色之旅”。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展画,承载着无数革命烈士悲壮英勇的事迹和着厚重的历史,大家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重温革命精神,了解革命先辈战斗历程和精神风貌,感受到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老物件、老照片承载着人类的智慧和一个民族的记忆,记录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和蜕变。“大家知道老四件是指哪四件吗?”活动中大家认真听取教练的解说,仔细观看极具“年代感”的粮票、钱币、黑白电视机等物件,通过一件件物品,零距离感受民族历史和地域文化变迁。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中国饮食文化、生活智慧的体现。在农耕文化展示厅,记录着“一粒大米的成长史”,生动而形象的“情景再现”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传统农具、耕作方式,更为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助力农耕文化传承。

团队素质拓展环节,大家齐心协力,以组队方式参与“快乐节拍”“极速90秒”“手忙脚乱”“珠行千里”互动环节,组员们相互协作、全力以赴。

“要善于总结和宣传,与相关人员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课程活动要紧扣时事热点。”“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周边资源,将居民需求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丰富实践站课程活动内容形式,激发居民参与兴趣。”在总结分享环节,田头村、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刘兴苗和简燕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互助共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