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成风化人讲正气 激浊扬清聚民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育新人扬新风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1:12:2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贫困户彭贵林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他无事可做,经济压力与日俱增。就在彭贵林一筹莫展之时,洗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队来了,把技能培训和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送上了门。“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关键是能学到技术,为以后发展积累经验。”在服务队协调下,村里从事水果种植的老乡发来务工邀请,帮助彭贵林摆脱了生活困境。

“老乡们都忙着干活,农村风气为之一振。”洗马镇社区办事处主任余廷刚说。

近年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有效提振了群众精气神、增强了基层凝聚力。

排忧解难,教人崇德向善

洗马镇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农业乡镇,大部分村落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针对这一问题,洗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揽镇里各行各业100多位能人,成立“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

余廷刚介绍,“薪满艺足”志愿服务队的100多名成员,囊括了镇里各行各业的能人,累计为30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服务。

在龙里县,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525支,服务时长突破100万小时,带动农村10余万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务实开展活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润泽人心,大力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崇德向善之风。

看着村里送来的4000元帮扶金,浙江省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村民张水平不停地表达谢意。前些年,妻子突然卧病在床,生活重担都落在张水平肩上。“志愿者三天两头来帮忙,逢年过节还送帮扶金,我打心底里感谢大家。”

为解决文明实践活动的资金保障问题,十四都村设立了关爱基金,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捐、乡贤企业爱心捐、移风易俗农户公益捐、村民互帮互助捐、结对单位定向捐,主要用于帮扶、关怀、公益和奖励。目前,全村已有65%的村民自发参与捐款,关爱基金已累计募集90.8万元、惠及449人。

关爱基金设立后,村民对村级事务的配合度、支持度大为提升,村里的荷花博览园、古村落开发等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如今,张水平也加入到村志愿服务队中,前段时间还主动报名参与村口的防疫执勤。“我对村里给予的帮助一直感恩在心,只要是能让村子变得更好的事情,我都愿意参加。”张水平说。

“关爱基金不仅是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情感、激发动力的有效抓手,也是引导村民崇德向善、促进乡风文明的实践载体,推动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说,全市476个行政村(居、社区)已实现关爱基金全覆盖,资金总规模达5100万余元,受益群众超过2.1万人。“我们正筹划市级文明实践关爱基金,探索建立可持续的文明实践投入机制。”王孔羽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