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乡贤带头易风俗 吹暖慈善公益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25 11:38: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侯二中赠与林功佑父亲林存顺老先生的牌匾,林若野摄

文明风7月25日讯(通讯员林若野)日前,正在筹建中的闽侯县青口镇林白水敬老院理事会收到了一笔近40万元的资金,这是当地乡贤林功佑简办母亲丧事,为当地养老事业发展送上一份“大礼”。此外,林功佑还给幸福村关工委、青圃灵济宫理事会等捐资,共计捐出善款60万元。

“我母亲一直很反对大操大办,热心于公益。她生前叮嘱我们今后要节俭持家,禁止奢靡之风!”林功佑告诉说,按照本地的习俗,母亲过世后,本来他准备办100桌酒,请亲朋好友和乡邻好好聚一聚,后来想起母亲的心愿,便决定缩减丧事规模,把钱省下来做公益,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亲友的支持。

“上周丧礼当天,亲朋好友来参加,只要每人通过二维码扫一元钱致哀便可;没能参加的也可以通过远程发红包缅怀,省却了舟车劳顿之苦。”林功佑说。这些钱和母亲丧礼简办省下来的资金,会捐赠给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再经由协会分别拨给林白水敬老院理事会和幸福村关工委、青圃灵济宫理事会,用于助学、养老、文物保护等方面使用。

据悉,这不是林功佑第一次采取简办丧事的方式,从事公益活动。2018年,林功佑的父亲林存顺老先生去世之时,他们一家也曾经捐出数十万元来做公益。“我的父亲在1995年还曾捐出11万元成立基金会,帮助闽侯二中修缮校舍,为了感谢他的善举,当年闽侯二中还送来了一块‘兴教存功德、养老顺天心’的牌匾,至今还存在我们老屋正厅的房梁上。”林功佑回忆道。多年来,秉承着父母的教诲,他在事业有成之后,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2013年,受聘担任幸福村关工委顾问,他每年都出资交付予村关工委用于关爱教育基金使用,2018年,他在家乡认捐助学爱心专款一次性达68600元,还带动村里16位实业家乡贤加入村关工委倡议发起的助学奖学慈善行列。

近年来,闽侯县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厉行节约、简办喜事、丧事,多行善事”等已成为各地的新风尚。“如今,我们幸福村乃至于青口镇厉行节约、热心慈善的氛围越来越好,我作为乡贤之一,也应当带头遵守,为村民做表率。”林功佑说。未来,他会继续从事公益,抵制攀比之风和大操大办的陋习,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做文明乡风的建设者。(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