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税务: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16:31:1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泉州税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时代特征、地方特点和行业特质,全面推动文明创建与税务创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以“绣花”功夫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任务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营造了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益求精的常态化创建氛围,有力提升了文明创建与税收主业工作质效。2020年上半年,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5.25亿元,“易税”服务体系等多项工作被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华社等各级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取得了创建创业“双丰收”的优异成绩。

一体化聚力创建,做优“文明税务”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泉州税务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努力营造文明和谐文化氛围,该局精心打造富有泉州税务特色的楼道文化,在办公大楼12个楼层分别以“中国税务精神”、税务人的“初心”“文明”“养德”“家风家训”等元素为主题,以专业特点、部门文化为内容设置文化展区,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认同感的税务文化。在细节方面,也精心设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鼠标垫、饮水杯、纸巾盒等日常用品,在墙体电梯、文化走廊灯进行大力宣传,让职工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厚植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怀,泉州税务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迎中秋•庆国庆”笔会、“我和国旗”同框、“礼赞新中国”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组织文化品牌系列活动,激励干部同心同力同向行。近三年,泉州市税务局党委提出“用心•笃行•臻和”文化理念,打造清源讲堂、书香税务、青廉工程、察韵清源等文化品牌,组织拍摄《大道清源和美税收》专题片,编印《同心同德同向行——透过新媒体看泉州税务挂牌180天》官微集锦,举办全市税务系统“税与争锋”辩论赛、臻和思享汇、基层局长年度综述等系列活动。

文明创建不是毕其功于一役,常态方能长效。泉州税务把创建过程贯穿于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内部管理等环节,促进各项制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一手抓创建达标,一手抓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常态化创建打造以“税法遵从”为目标的法治文化、以“工匠精神”为标尺的征管文化、以“便捷高效”为导向的服务文化、以“协同共治”为重点的团队文化、以“崇廉爱家”为主题的廉政文化、以“向上向善”为依归的管理文化。近年来,泉州税务积极开展教育活动,保持清廉作风,打造“青廉工程”、与检察院联合举办“检税降负 亲清护企”活动、聘请第三方进行纳税服务评价调查、全面落实明察暗访、执法督察制度,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自主编导话剧《试廉》。

一系列集成创新,做精“品牌税务”

打造“品牌税务”,需要内外兼修。泉州税务坚持以“履职尽责、事争一流”为标准,提高纳税服务高质效,精心精细打造“品牌税务”。对内,抓好“产品质量”。集成打造“易税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办税缴费服务制度建设和方式创新,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体验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微信缴税,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交易“一口式”并联办理,从原来最多跑5个窗口变为只跑1个窗口;“最多跑一次”和“减税降费”纳税人满意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对外,搞好“优质服务”。泉州税务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个十百千万”、“减税降费•青年创业专题辅导讲座”等鲜活的宣传产品。2019年以来,泉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队分赴两会、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等各行各业重点税源户开展专场培训332场,纳税人学堂现场培训80295人次,点对点辅导、手把手培训,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在品牌建设上,泉州税务率先在全国建立的税收共治融合宣传服务中心(暨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受到财政部、税务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自行开发的首款税法政策转化计算器“税秒算”获评2019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易税”服务体系被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华社等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以泉州减税降费工作为主体的《创新“减税易”服务体系政策落地实打实硬碰硬》项目在2019年度省政府改革创新项目评审中位列18个省直监管与服务类部门第2名……这些,是对泉州税务打造“品牌税务”成效的肯定和赞誉,也是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集中体现。

一链式协同联动,做细“责任税务”

泉州税务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着力增强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和示范引领,将文明建设与税收建设同频共振。该局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放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放入服务“五个泉州”建设的大局中来定位和思考,促发展、惠民生、增活力,形成文明建设与税收建设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与金融机构联动,用好纳税信用成果;与检察机关合作,建立亲清护企的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税费大数据,挖掘社会经济运行状况,积极向地方党政建言献策,这些行动无一不彰显泉州税务“服务社会,助力发展”的作为和担当。

承担社会责任,离不开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爱心慈善、社会救助,真真正正的做到传递文明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泉州税务组织近200名干部职工自愿通过“志愿云”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组建“税暖刺桐”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活动提供有力人员保障。连续十余年坚持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金秋助学”、与贫困乡村“结对子•种文化”、爱心帮扶贫困户,助力精准扶贫。抗疫期间广泛开展为抗疫一线爱心捐款、捐赠抗疫物资,志愿者进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进企业助力复工复产等志愿活动。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泉州税务干部涌现出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为将这样的正能量由点及面地宣扬和传播出去,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评选,有学习税务系统典型施星灿,有身边“中国好税官”毛娟文,也有“全国五好家庭”王雄海家庭等先进典型,他们身上诠释着对担当、责任和执着的追求,为税收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创建凝聚正能量。

一盘棋统筹推进,做实“质量税务”

下足“绣花”功夫,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泉州税务上上下下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以“围绕目标,上下同心”为主旋律,全局凝心聚力、积极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局各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

为实现文明创建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任务分解表》,将12个测评项目30项测评指标54条创建标准逐条细化分解到责任科室并纳入绩效考核考核体系。与此同时,制发《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文明创建工作联络员制度》,要求全局各单位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通过建立畅通高效的联络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布置落实全覆盖。

立足税务行业特色,对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泉州市税务局探索建立了“12345”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全方位、立体化纵深推进文明创建与税务创业。泉州税务“12345”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明创建的中心工作,统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建设”,组织实施“2018-2020年”三年行动,坚持用全局视野、群众满意、过硬作风、长效机制等四项原则引领文明创建,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程、税务文化建设工程、窗口优质服务工程、志愿服务工程、典型示范工程等“五个工程”,有序有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

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全员共创的强大正能量,在文明创建工作期间,泉州市税务局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累计共组织8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10次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十九大知识竞赛、“党员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带动全局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泉州税务将继续凝聚新时代税务精神力量,营造扬德植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持续深化文明建设,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持续发展,让文明之花“绣”的得更加美丽绚烂!(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陈文德 陈秋丽 李泱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