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创城在线】惠安抓好城区“菜篮子” 百姓拎得更舒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16:25:41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小菜市场承载大民生。近年来,惠安大力整治城区农贸市场,积极打造“菜篮子”工程,市场环境有效提升,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市场文明新气象逐步形成。

绿篮市场

上午九时许,位于螺城镇建设路的绿篮市场人声鼎沸。明亮的灯光、醒目的档口、干净的地面,这个经过两个月赶工改造的农贸市场,已于六月中旬恢复营业。焕然一新的市场环境和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购买生鲜。

“比较整洁,食品比较好找了。哪里可以看到海鲜、肉,一目了然。品类现在分得比较清晰了。” 市民张女士说到。

绿篮市场总经营面积约3800平米,原经营摊位数量约150个。未改造之前,市场内灯光昏暗、硬件老化,惠安按照城市现代化农贸市场标准对整个市场的门面、道路、排水、管道等进行改造,充分利用市场内部空间,重新规划摊位布局,做到干湿分离、管理有序。

县绿篮市场项目经理 吴志欣

“增加了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整个市场全面覆盖了WiFi,配备专业的保洁人员,还有保安人员对市场进行日常管理。检测室配备食品安全系统,后期我们监测的话会跟食药监部门进行数据对接。每天检测的数据和今日商品单价都是在市场的大屏幕进行公示。”

螺城中心农贸市场

市场升级改造不仅给予居民舒适的购物体验,也为商户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螺城中心农贸市场于2018年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铺面由9间扩至28间、档位由108个增至128个,同时增设3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和摊贩的运载需求。正值盛夏,该市场还为每一个摊位的商户免费提供电风扇,给经营者们带来阵阵凉意。

商户阿红说“以前这是属于几十年的老建筑,黑不溜秋的,地也不平整,都是积水。现在改造完之后,整个很光亮,环境改变很大,卫生条件改变很大,客户有进来过的,都夸奖说很好。”

供销市场

而始创于1999年的县农副产品市场发展中心(供销市场),2016-2018年被列为“为民办实事菜篮子”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升级改造,共投入380万元。针对室内市场建设大理石摊位,由地摊式转为台面式经营,同时对室内外市场的管道、照明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县农副产品市场发展中心主任 王斌

“随着城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城市文明建设步伐的加快,市场原有基础条件薄弱、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现状,急需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供销市场一改过去脏乱差的传统面貌。摊位布局合理、地板平整洁净、整体设施和服务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购物服务环境。”

县农副产品市场发展中心(供销市场)新配置了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公秤处,广播、监控等配套一应俱全。作为全县农副产品重要交易市场之一,县农副产品市场发展中心(供销市场)树立了宽敞明亮、卫生整洁、环保现代的新型农贸市场形象典范,一方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提高了农贸市场的经营效益,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惠安文明办 惠安速报记者 黄卉 许煌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