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文明花开香满枝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为城市注入善美温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10:15: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送爱心解暑"大餐"关怀环卫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入户宣传为创城“加温”......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平凡举动,却传递出爱心的芬芳和文明的力量。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为民实事,展现出市民日益提升的文明素养和一座城市的善美力量。

志愿情暖 心系环卫

仙游瑞容爱心协会志愿者送爱心解暑"大餐"关怀高温下的劳动者

今年的夏天尤为炎热,连日最高气温已接近40摄氏度。即便如此,一线工人依旧坚守岗位,辛勤付出。

7月16日凌晨2点半,大多数人还未结束夜生活,仙游县鲤城街道的环卫工郭丽明已经开始忙碌。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桶……因被汗水打湿,一天下来,她需要连换3套衣服。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清凉解暑的绿豆汤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7月16日上午,正在工作的郭丽明收到了仙游瑞容爱心协会送来的绿豆汤和夏日爱心大礼包。这是她今年夏天喝到的第一碗绿豆汤。“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站在垃圾桶旁,她看着志愿者们远去的身影,感叹道,“好人啊…”

当天上午,在会长林瑞容的带领下,10多名志愿者熬制了防暑的绿豆汤,准备了52份含有毛巾、手套、口罩、果汁、水果、矿泉水、八宝粥等的爱心大礼包,沿着仙游县鲤城街道鲤中、党校路等主街向环卫工发放。

“爱心妈妈来了!”环卫工余珍珠看到林瑞容时,不禁叫出了声,“我认得她。去年,她们也请了大家喝绿豆汤。”据悉,这已经是瑞容爱心协会第4年为一线环卫工人“送清凉”。

 

仙游瑞容爱心协会志愿者为环卫工送去爱心大礼包,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天气非常热,环卫工人起早摸黑地工作,每天不怕脏、不怕累地付出,今年仙游要评省级文明县城,他们很辛苦。我们送上一点点心意,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心。”林瑞容说。

今年68岁的林瑞容儿孙满堂,本是颐养天年之时,一心向善的她,依旧每天忙着水果摊的生意。十几年来,累积捐出善款上百万,被人称为“爱心妈妈”“水果阿姨”。林瑞容不仅自己行善,还在仙游掀起了一股助学济困的爱心热潮。2016年,仙游县瑞容爱心协会成立,如今,协会已有成员500多名。

微信上,有一个仙游县瑞容爱心协会群,内有400多名热心群友。每日群友进行红包接力,开展“日行一善”,筹得善款用于扶贫济困。据悉,此次给环卫工人购买爱心礼包的善款也来自于瑞容爱心协会群“日行一善”红包。

“人人多做一点,社会就会更好一点。”林瑞容说。

“绿潮”涌动 弘扬新风

城厢区环卫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7月15日,城厢区环卫处组织26名志愿者赴龙桥市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城厢区环卫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合影。图片来源:城厢环卫 

当天上午9点,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兵分多路,在龙桥市场区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耐心地指导市民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

一部分志愿者们通过“设立摊位”的形式,在龙桥市场宣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为市民普及垃圾分类和环保酵素制作的知识;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和宣传品,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和乱倒垃圾的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加深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呼吁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志愿者耐心指导市民垃圾分类常识,助力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图片来源:城厢环卫 

另一部分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分别到附近的商户、住宅小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及生活垃圾分类对生态环境的好处,让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此次垃圾分类志愿者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增强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使广大居民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的益处和重要性,进而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建文明新生活,共建“美丽莆田”。

文明创城 感谢有你

莆田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助力创城收获夏日“小确幸”

“执岗一半有位可爱的小胖哥送来优酸乳,傍晚的小城瞬间清凉了起来。”近日,莆田市妇联的一位巾帼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说说”。感谢这位“送清凉”不留名的小胖哥。

据了解,7月13日,巾帼志愿者正在位于莆田三信花园附近的交通路口处执岗,一个年轻小哥把两瓶冰镇过的优酸乳递给正在工作中的志愿者,感谢她们在炎炎夏日里的辛勤工作。突如其来的心意让志愿者有些“受宠若惊”却又倍感温暖,还没来得及认真致谢,年轻小哥就骑着自行车消失在人来人往中。

 

来自巾帼志愿者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莆田是一座充满温暖的城市,像这样不断发生的“小确幸”还有很多,比如:路人阿姨的“嘘寒问暖”、小学生的“敬礼”、奶奶的“微笑”、爷爷的“点赞”......这些微小而确定的幸福犹如夏日里的和煦的清风,清凉又温情。

今年是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决胜年。在当地市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真诚的微笑和用心的服务为美丽温暖的城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收获了路人的点赞和认可。

莆田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助力创城。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奶奶,我陪您一起过马路。”“您好!小孩子也得戴头盔,为了安全,一定要重视”......据了解,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莆田市妇联组织一批批巾帼志愿者在城区的7个交通路口配合交警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她们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手拿红色小旗子在烈日高温下坚守岗位,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耐心地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的要点,不时提醒行人树立文明交通意识,注意交通安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她”力量。

炎炎夏日里,不到半个小时志愿者们早已汗流浃背,脸颊被烈日晒得红通通,全身热气腾腾,工作十分辛苦。这些参与创城的志愿者,他们也是城市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却愿意放弃难得的休息假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光荣与担当,为建设更加美丽文明的城市释放光热、贡献力量。

同心协力 共筑文明

莆田市税务局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为创城“加温”

为认真贯彻落实《莆田市创城“十大”行动方案》,助力莆田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7月14日晚,市税务局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深入凤凰山街道新塘社区开展“到社区报到、为创城加温”入户宣传活动。

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居民家中分发《莆田市市民文明手册》并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走进沿街商铺,向市民群众和商铺店主发放《莆田市市民文明手册》,宣传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等有关知识,并详细征询他们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鼓励倡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树立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争当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引领者,以自我的“小文明”助推城市的“大文明”。

党员志愿者向沿街商铺店主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据了解,下一步,莆田市税务局还将结合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通过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入户宣传行动、“爱卫有我·携手同行”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认同感和责任感,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为莆田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今日城厢微信/莆田市妇联/莆田市税务局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