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小巷管家”献爱心 “三社联动”暖夕阳
http://wmf.fjsen.com 2020-07-22 17:39:47 倪伦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7月15日,古田县医院、城西卫生院、古田县仁济社工中心工作人员到青云社区开展“防控疫情,关爱老人”义诊义剪进社区活动,并为部分困难老党员、特困、残疾等特殊群体老人上门义诊。

现场义剪。古田县民政局 供图

此次活动是古田县完善“小巷管家”社区困难群众探视照护机制过程中的一次积极探索。该机制助力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社工机构承接运作开展“三社联动”服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服务)。

活动当天,青云社区“小巷管家”和社工早早来到了活动地点,并按社区居委会梳理出的需要帮扶的老年人名单,带领医生逐户上门进行义诊,同时,医生还根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给予日常饮食、用药和健身运动方面的建议。社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和残疾老人,一直都是社区"小巷管家"重点关注的群体,此次利用上门义诊的方式关爱社区老人的身体健康,让社区空巢老人们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

义诊现场。古田县民政局 供图

此次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感谢大家来为我检查身体,陪我聊天,还给我提供了许多健康指导和养生建议。”李大妈激动地说,“你们都是我的亲人,谢谢你们的关心,谢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的关爱。”

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满足困难群众探视照护需求,县民政部门探索“小巷管家”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社区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即每个社区组建以社区巷道(小区)为单位,依托社区邻里低龄老年志愿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为补充的社区服务队伍,每个片区设立一个“小巷管家”。这些管家们都是长期居住在社区附近的居民,很多是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对社区附近情况十分熟悉。他们主要从事社区日常巡逻、老弱探视、异常预警、救急报告等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灾情或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报告,对附近一些特殊群体提供帮助,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此,“小巷管家”推出后,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倪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