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
http://wmf.fjsen.com 2020-07-21 15:34:33 文洁 邹玒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急救知识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积极培育志愿人才

日前,2020年同安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在祥文社区举办。活动中,同安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同安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相关的应急救护技能演示,以及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让学员们都受益匪浅。据了解,今年,同安区将计划开展100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重点推动“救”在身边,提升志愿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近年来,同安区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的同时,也注重培育志愿者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

“请进来”“走出去”,多场针对不同方面的志愿服务培训,不仅提升了志愿者承担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等工作能力,更是通过强化培训,不断提升志愿团队和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志愿服务力量下沉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昨日,电话响起,位于同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的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温柔的声音,为同安区的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了可以疏解情绪的“解忧杂货铺”。

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于2007年12月,由同安区文明办牵头,整合同安区教育局、团区委、各中小学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等社会资源而建立。辅导站有专职心理咨询师3人,还有来自全市的50多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提供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四年多来,到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安心家园”咨询的学生、家长逐年增多,服务对象遍及全市各区。

在同安,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这样成立多年并且“不忘初心”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在少数。

将志愿服务送到最基层、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志愿服务不是重在平时,而是重在常态,不能偏离“群众性志愿服务”这个本质。延伸触角,真正做到志愿服务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的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志愿服务超市的“菜单”涵盖了文明风尚、文明创建、文化惠民、道德典型、移风易俗等示范行动,面向同安居民,居民可以通过“点单”的方式享受志愿服务,比如书香邮差·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队提供各种形式的图书漂流服务,同心慈善会提供助学圆梦、长者关怀等服务,恒星义工协会提供爱心义卖、扶弱济贫等服务,更可以通过这些来自身边的服务让群众参与其中,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