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7-20 19:13: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现场,闽侯共青团供图

文明风7月20日讯  青少年在青春期时期,他们需要经历分化、实践、和解、情感客体恒常四个阶段。在这个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焦虑情绪与问题。学会正确的自我解压不良情绪的方式就变得至关重要。

为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让青少年们学会倾听自己的内心,敞开心扉。促使青少年乐观向上面对生活,享受生活。近日,闽侯团县委、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小伙伴社工中心联合在青少年宫三楼开展了“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主题活动。

活动刚开始,社工先与孩子们玩起了破冰小游戏,社工先通过抽签方式将12个孩子分为“开心”“快乐”2个小组,游戏内容是将不愉快的小心事写在小纸条塞入气球之后将其吹好。

游戏开始后,每位小组成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讨论和分工。通过这个过程让初次见面孩子消除了紧张、陌生、尴尬,让大家快速熟悉周围环境,快速进入活动状态。

破冰环节结束后,社工切入正题,进入“心理健康知多少”知识点环节。社工运用提问的技巧,将问题抛出,从而了解孩子对“心理健康”的初步了解,之后运用专注与倾听的沟通技巧鼓励孩子自由、放松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及时进行小结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心理健康不正确看法,从而帮助孩子补充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不足。

随后社工组织孩子拿出“破冰游戏”中的气球并踩破,再取出先前塞入的小纸条(小心事)并念给每个孩子听。还请每一位孩子将小纸条的内容进行心理问题分类,通过小纸条分析环节,孩子更简单更快捷的掌握了不同的心理问题种类。之后社工借助“焦虑自评量表SAS”,对孩子目前的焦虑程度进行专业的分析并给出专业的建议。

最后,社工引入几个小故事,让孩子以原有的2个小组为单位,围绕“故事中的主人公在焦虑什么?什么事情引起的焦虑?通过什么方式来帮助故事中的主人公缓解焦虑?”三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社工先进行示范引导,而后鼓励孩子相互表达,同时提醒孩子相互倾听。孩子发言过程中,社工非评判性地对其发言进行梳理,使其讲述的内容和感受听起来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的信息含义时,社工耐心地与发言者协商交流,直到信息能够被正确了解和取得共识。

活动结束后,社工鼓励孩子畅所欲言。分享活动所学所想所感,进一步加强孩子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本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青少年人格健全发展,同时培养青少年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使青少年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闽侯文明办供稿,来源:闽侯共青团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