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孝老食堂”传递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20 17:39:54 来源:文明古田 责任编辑:叶伏国

“开饭喽!”丝瓜、梅菜扣肉、豇豆……三菜一汤。在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内,老人们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县把传承农村 “孝悌”“互助”优秀传统与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开办互助“孝老食堂”,通过在村级提供低价优质的用餐服务和组织积极健康的娱乐活动,既解决农村老人的用餐及休闲问题,又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image.png

老人在用餐。杨小群 摄

农村老人乐开花

“三餐饭菜新鲜,不用吃隔夜的,饭后还可以在这边看看电视、聊聊天。村里还有一个医疗站,如果生病了,叫一声就会有人来,可以说很方便了。”利洋村村民林世纯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日三餐多数就是自己凑合着吃。为破解农村留守老人、孤独老人和困难老人的吃饭难题,我县结合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互助“孝老食堂”。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是全县首个试点,今年5月3日正式启用。

“为稳定运营好互助‘孝老食堂’,我们争取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村集体出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村民就餐交一点来筹措资金。目前,通过运营近两个月,就餐人数由刚开始的三四人,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多人,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食堂办好。”派驻城东街道利洋村的第一书记陆开强说。

与此同时,我县今年出台《古田县“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构建“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县财政根据供养“八类优待对象”人数,按每人每天一定的标准拨付运营费统筹使用;村里每月公布收支情况,坚持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社会。

“目前,全县试点建设10个互助‘孝老食堂’,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效果显著,另外九个试点村也已全面启动,均在建设、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陆续完工,并开放运营。”县民政局养老股负责人汤新辉如是说。

image.png

老人在用餐。杨小群 摄

引领文明新风尚

“一开始有个村民知道我们办了互助‘孝老食堂’,就捐赠了一些自己种的蔬菜,还特别不好意思,受到我们的肯定后,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给我们食堂捐赠青菜、肉鱼,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乡风文明的建设。”陆开强表示,“下一步,我们村里将完善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修建老年人的娱乐设施、康疗设施、康养设施。”


此外,我县在互助‘孝老食堂’运营和装饰中布置了当地家风家训的内容,并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凸显“孝悌”“互助”的精神元素,体现“发展为了人民”的乡村振兴要义。

“‘互助孝老’食堂的开办,不仅解决老人用餐的便利问题,还为老人创造一个交流的机会,增添了一个沟通的平台。乡间邻里的老人都能借此机会和场合,热闹一番,聊聊天,谈谈话,增进邻里感情,增添生活乐趣。同时,还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汤新辉表示。(杨小群 蔡炜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