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7-20 17:33:0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年志愿者让共享单车“归位”。泉州团市委 供图

为扎实推进泉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近日,泉州团市委、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市集中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开展文明宣导行动、环境整治行动、文明交通行动引导市民群众和团员青年规范日常行为、践行文明礼仪,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服务“文明交通”优化提升

“你好,请保持一米的距离。”“车站是公共场所,请不要吸烟。”7月10日上午,在泉州客运中心站,数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对旅客进行文明引导。这是泉州团市委、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

“我们主要是劝阻不按秩序排队、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同时,还为出行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路线指引、自助售票、检票乘车等导乘指引以及应急救援、行李搬运等爱心服务。”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曾佳发说道。

这支中心站青年志愿服务队由在泉高校大学生组成,共有30人,每人每天将提供8小时的志愿服务。“当前,我市正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希望在提升市民志愿服务意识的同时,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泉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泉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还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利家宜业”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市区主要道路交通路口和周五交通晚高峰时段为重点,组织高校志愿者协助交通警察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导占道、违停、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引导“夜间经济”规范有序

丰泽广场、领SHOW天地、浦西万达广场等是泉州市区主要的大型商场广场,当前正值盛夏,一到晚上,这些地方火爆的“夜间经济”吸引了众多经营者和市民。

为引导“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倡导文明新风,泉州团市委、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社会青年志愿者、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宣导活动,分发各类创城宣传品,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在浦西万达广场,青年志愿者前往各摊位进行文明经营宣传和经营秩序引导,提醒经营者保持摊位间距,不占道摆摊,不随地丢弃垃圾,保证经营区域环境卫生整洁。

同时,青年志愿者还向经营者和市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文明餐桌倡议书》《2020年泉州市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调查问卷》,劝导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守护城市文明。

助力“城区环境”干净整洁

日前,鲤城团区委开展“守护古城·红色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威远楼、西街、小西埕、裴巷等地开展古城片区环境卫生、共享单车整理、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我们希望汇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文明。”鲤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志愿者将常态化地深入古城大街小巷,摸清古城志愿服务需求,相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成为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在泉港区五里海沙郭厝段沙滩,泉港团区委组织峰尾镇、中国移动泉港分公司等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沙滩上,青年志愿者手持垃圾夹、垃圾袋,三两人结伴沿着海岸线捡起散落海滩的各类垃圾,并宣传环保意识、引导文明旅游、保护沙滩环境。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走上马路,对社区卫生、野广告等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清理活动,对乱扔垃圾、攀摘花木、损坏公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在洛阳桥、大坪山等景点开展秩序维持、卫生整洁、环保宣传等活动,助力城市环境有序、干净、宜居。(东南网记者 林婕 通讯员 吴君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