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关爱群众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7-17 09:56:4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座志愿服务氛围浓厚的城市是什么样的?福建莆田给出了它的答案:在学校教室,有志愿者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温馨画面;在城市乡间,有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从身边的平凡小事做起,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巾帼力量;在医院里,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医务社工志愿新模式关怀患者,让人感受到汩汩流淌的爱心善意......

爱心陪伴一“夏”

莆田这群志愿者走进南湖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你们有没有单独或者和小伙伴一起去游泳的经历呢?”

“没有,我和大人一起去,自己去会掉水里。”

 

城厢区华亭镇南湖小学教室里,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上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7月13日上午,城厢区华亭镇南湖小学教室里,莆田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宋华,给该村57名留守儿童上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气氛一度如骄阳般火热。

南湖村位于美丽的木兰溪畔,村里有留守儿童百余人。每到暑假,这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与安全成为该村家长们共同关注的大事。

为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区妇联、团区委联合南湖村,组织书法、音乐等及大学生志愿者共14人,搭建“公益夏令营”活动平台,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能为家乡的孩子们,特别是这些留守儿童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希望尽我所学给他们提供学习上的帮助,陪伴他们快乐成长。”来自该村的大学生志愿者蒲诗吟高兴地说。

据介绍,接下来,这些志愿者们将怀揣爱心、冒着酷暑、牺牲休息时间,开展为期1个月的夏令营活动,免费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书法、音乐、作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们体验夏令营活动的快乐。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由城厢区妇联、团区委联合主办,由南湖村儿童之家、南湖小学、湖里小学等承办,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活动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培养公益心。

疗身性休心灵

莆田这家医院推行医务社工志愿新模式关怀患者暖心田

如今,“健康”的含义再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更来自心理上的完好状态。谁来给病患们“疗心”呢?医院里,有一个叫医务社工的群体在默默努力着。7月3日下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举行“首问满意,我在行动”和“医务志愿者及兼职医务社工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该院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史瑞芬教授作《基于提升就医获得感的医患沟通》的专题讲座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活动现场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史瑞芬教授作《基于提升就医获得感的医患沟通》的专题讲座。史瑞芬教授为医务人员现场解读了首问负责、有效应答技巧、沟通深层思考、如何提升就医获得感等问题。其后,进行了医务志愿者及兼职医务社工授章和授旗仪式 。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指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患者提供“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由医务工作人员充当志愿者的,则被称为医务志愿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在医疗机构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的要求,并将此纳入改善医疗服务的考核指标。

“医务社工让患者在住院治疗的日子里,生活不再枯燥,内心不再忐忑,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彰显了医院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社工部专职社工柯丽凡介绍说,医院的兼职医务社工主要从事的工作有:协助介入临床工作;参与医患之间的沟通与投诉化解,预防和减少纠纷;发现流程存在问题,提出流程改造;帮助患者进行心理和健康评估,开展健康教育等。医务志愿者的工作包括:患者床边走访,就诊服务现场督察,引导就医,接受问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目前,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有190名医务志愿者。此次启动仪式后,该院将招募至少60名兼职医务社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志愿和兼职医务社工服务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造福更多患者。对于医务志愿者及兼职医务社工,将在年度考核、个人荣誉、评优评先等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部署开展了2020年“首问满意,我在行动”专题活动,践行“纠风一直在行动”理念,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氛围,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林丹华表示,人文关怀是医院“致力打造有温度、高品质的综合性现代化医院”的着眼点,希望通过“医生治病、社工疗心、志愿服务”这种联动服务模式,帮助患者实现“疾病与心灵”共同康复的目标,有利于改善就医体验,缓解医患之间的关系,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

共建美丽家园

莆田市妇联开展“爱卫有我 巾帼先行”志愿活动助力创城

7月8日下午,莆田市妇联与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妇联同频共振、联动开展“爱卫有我 巾帼先行”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在市妇联机关大院及其入口消防通道路段附近,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佩戴卫生防护口罩,认真清扫机关大院及路口巷道环境卫生,志愿者对路边两侧的杂草、废弃物、白色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虽然天气炎热,但志愿者的热情丝毫未减,大家分工合作,积极行动,为文明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按下“加速键”。

 

莆田市妇联开展“爱卫有我 巾帼先行”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文明底色,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生力军。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火热兴起,莆田市各县区妇联巾帼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改善百姓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巾帼力量。

连日来,在荔城、城厢、涵江、秀屿、仙游、湄洲岛等多个地区,各县区妇联积极响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号召,组织巾帼志愿者围绕“爱卫有我 巾帼先行”为主题,从人居环境改善、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通过环境卫生清理活动、组织志愿者从捡拾路面的枯枝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等身边小事做起,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力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环境。 (稿件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今日城厢/莆田市妇联/福建日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