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市“加减乘三法”推动移风易俗综合施策
http://wmf.fjsen.com 2020-07-16 16:19: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16日讯(通讯员 吴文博晋江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调动部门和基层各方面积极性,综合施策推进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要求和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实践,强化动力和压力传导,着力构建“党委(党组)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基层组织主体”的工作格局。通过“帮百姓省钱,替群众省事,为社会省心”,努力把治理成果变成生活习惯,把生活习惯变成优序良俗,把优序良俗变成时代新风。

一、部门合力,做好“加法”。人大、政协把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纳入人大代表述职和政协委员评议。纪委监委严肃执纪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民政局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工作的前锋作用,以婚姻登记为契机向新婚夫妇发放提醒卡,推动喜事新办宣导关口精准前移。一手抓深化丧事简办、一手抓规范殡葬服务,以“派冰棺”、“出灵车”两项公共服务和正常死亡人员超期治丧“一月一通报”为“杠杆”,市区核心区和晋光路等城郊结合部占道治丧的现象基本绝迹。民宗局组织引导宗教界和重点民间信仰场所开展“文明敬香”工作,通过发倡议、立规矩、整环境、建设施、抓示范、强监督等措施,有力推动了“一少三无一规范”的落实,并创建庆莲寺、南天寺、青龙宫等一批佛道教“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示范点,“明火不进殿、香炉尽量少、金灰定时收”的措施日益得到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以及信众的执行。市委宣传部一方面加强移风易俗正面宣传,另一方面制定负面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预案,针对外界对我市民俗习惯一些以偏概全的误解和吸睛引流的诽谤,全力做好“解疑惑、正视听”的工作。与此同时,城监、交警、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协力移风易俗,在公共场所、道路交通、民俗文化、食品安全等管理领域共同发力、综合治理,市区核心区占道举办红白喜事、殡仪礼炮车噪音扰民、仪仗乐队乱吹乱奏等陋俗日渐式微、基本绝迹。

二、加强“破题”,做好“减法”。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基层制订“一镇一案、一村一策”,要求市区和镇区突出治理“路边丧、路边宴”等顽疾,经济发达镇切实整治“转公饭、炫嫁妆”等歪风,晋南沿海着力破除“长丧奢丧、游丧闹丧”等陋俗,西部各镇重点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的发挥。健全村规民约,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将突破口放在解决“抓小放大、以捐代管、执行不力”等现实问题上,要求村居党组织或村民自治组织负责人担任红白理事会领导工作,修订、出台村规民约特别是具有约束性的措施要符合相关法律规范、履行村民自治程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在村规民约中更加具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为契机,搭建移风易俗服务平台建设,以组建“时代新风”志愿服务团,从宣传、民政、涉老涉青等相关部门和人大政协工作机构、工青妇商等群团组织中招募志愿者,吸纳民俗文化研究者,融通村居红白理事会和红白喜事中介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风民俗治理。其中,青阳街道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路径,开展“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专项行动,青华、锦青、阳光、霞行、永福里等五个社区共同签订“新乡约”,告别过去抬棺旧俗,缩短出殡路线,节约丧事开支,“每逢殡事倍添堵”的现象终于不再,赢得群众点赞。磁灶内坑三个村废除百年不通婚陈规,和谐邻里关系,吹起文明新风。永和镇探索“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在永和村成立文明促进会。西滨镇将移风易俗纳入镇级文明户评选范围。通过制度约束、暗访机制、重点抓手三个方面,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移风易俗工作,不定期组织对红白喜事人群众聚集防控进行暗访,直奔现场查看,其中在疫情吃紧的期间劝停劝延操办喜事200多场;1月26日至7月14日,全市3762宗丧事全部控制在3天内,丧事现场和出殡现场没有出现人群大规模聚集现象。

三、效应叠加,做好“乘法”。把握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群众自治与公共法治、道德建设与民生建设等方面关系,逐步建立各级各部门“上下齐治、左右共治、德法兼治、力求长治”的工作机制,着力打破“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群众自治”的固有模式,把它当做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树立“齐抓共管、疏堵结合,德法兼治、刚柔并济”的新思维。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和《2020年晋江市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把移风易俗纳入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作为巡察整改、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乡村善治、强基促稳的重要内容,用政治责任推动,由社会治理入手,市一级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负责抓,宣传部长具体抓,纪委书记和分管民政副市长协同抓,并依托宣传部和文明办、联手市纪委监委和民政局组建办公室;镇街不仅相应建立领导和办事机构,还专门指派一名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解决了宣传委员独力难支的问题。这种前所未有的力量架构,使移风易俗工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成为可能,各级党委、政府的移风易俗责任意识越来越强。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