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多措并举 用文明擦亮城市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07-16 08:49:3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连日来,福建平潭各部门以不同形式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加强卫生宣传,倡导健康教育、开展实地督导,助力村居创城、组织志愿服务,为创城添彩……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发展和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

组织志愿服务 为创城添光彩

日前,实验区多个公益组织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志愿者、爱心人士和企业,共同助力实验区文明城市创建。

在海坛片区东门庄的公益驿站,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送上爱心物资,并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向市民宣讲创城知识。“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次公益活动,既能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又能够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市民王训勇说。

在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引导市民有序领取爱心早餐。而来自各个外卖平台的骑手们及时将爱心早餐送到残障人士家中。

“我们主要是为残疾人士、弱势群体以及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爱心早餐,今年每周六早上我们都将常态化开展这项公益活动。”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严英说,希望通过这些公益行动,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改善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颜值”

近日,海坛片区管理局联合潭城综合执法大队、实验区市政园林公司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

在万宝路(中湖村至龙南村)主次干道的沿街商铺,不少商家将装修材料、广告牌等摆在门口,影响市容。当天,联合行动组主要针对万宝路(中湖村至龙南村)主次干道两边乱堆乱放和店外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进行整治,共清理乱挂乱晒、破损广告13处,清除道路障碍15个。通过整治,市容环境焕然一新,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海坛片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海坛片区将根据辖区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巩固整改成果,保持市容市貌的整洁靓丽。

筑牢禁毒防线 共建健康家园

近日,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等参观实验区禁毒教育基地,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禁毒基地工作人员向到场参观的干部职工详细介绍当今毒情形势、毒品种类、吸毒典型案例等,并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各种毒品仿真样品、吸毒工具、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图片展示区域。

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结束后,干部职工们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和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自觉性和警惕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将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全民禁毒斗争中,共建文明、健康的幸福家园。

开展清障行动 保障有序养殖

近日,海坛片区管理局与实验区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平潭海事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东澳中心渔港养殖和捕捞等设施清障行动。

当天上午,在东澳中心渔港港区内,现场工作人员分为海上交通管控组、陆上警戒维稳组、海上拆除组等六大工作组。海上交通管控组协助将渔排上的渔民劝导带离上岸后,海上拆除组对东澳中心渔港港区内的非法养殖和捕捞等设施统一拖移到附近码头海域进行拆解清运……各工作组分工明确,清障现场井然有序。

强化实地督导 助力村居创城

近日,海坛片区管理局联合实验区创城办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城中村为试点,实地调研村居创城工作。

期间,工作组针对翠园公园、银行网点、通讯营业厅、旅行社等测评点位展开实地督导,对标对表仔细检查各点位的卫生情况及入口处公益广告、禁烟标识和文明标语等设置情况,了解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设置,以及商场诚信经营服务、行业规范、消费维权机制、志愿者服务等相关情况,整理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建议,提供给创城重点村(居)参考。

实验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实验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通过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以海坛片区城中村为试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加强卫生宣传 增强健康意识

近日,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桂山居委会开展“公共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家家受益”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全力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来往居民广泛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具体服务内容和获得渠道,让大家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和政策,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参与感和满意度,营造全社会支持和主动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氛围。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80余人参与,接受群众咨询56人次,发放相关健康教育宣传册近400份,健康教育宣传品110余件。

(平潭时报记者 林海艳 林小玉 陈梦菲 通讯员 林恒斌 冯淑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