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以人文美激活美丽乡村内生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7-15 16:5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15日讯(通讯员 杨新风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园坑村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在自己的家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发展现状,一步一步走出园坑村的富美之路。

一、宏观把控管理 合理规划发展

通过科学规划和合理发展逐步走出富美乡村之路。为了让园坑村规划更加贴近实际,园坑村干部对村里的建设现状和资源条件进行摸查,听取村民关于村里建设的想法和规划专家的意见,逐渐形成了适合园坑村的规划远景,包括基础设施的优化、环境卫生的整治和美化和休闲文化场所的建设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更为园坑村后续经济发展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保证园坑村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关注村民需求 丰富文化生活

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村民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凸显。为更好地满足村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园坑村决定从两方面入手进行解决:场所建设与兴趣爱好培养。一方面,通过对村里的闲置房间或空地进行改造,为村民提供运动、休闲、娱乐的场所条件;另一方面鼓励村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小组,在业余时间进行交流和切磋,丰富业余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来看,园坑村已经建成室内和室外的运动室、戏曲交流室和广场舞运动场等。到了晚上,美丽的音乐喷泉、广场舞的音乐、甚至戏曲兴趣爱好小组的曲调都是此起彼伏,好不惬意。

三、关注弱势群体 彰显人文关怀

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地方,才是一个真正宜居的地方。园坑村重视培育“文化乡愁”,并保护村民对家园“根”的执念。园坑村关注空巢老人,让外出打工的乡亲们无后顾之忧。村里建起了农村幸福园,把空巢老人都接到幸福园住,只要有空,村干部都会到幸福园和老人们唠嗑,节日的时候还会带领村两委到幸福院慰问老人们;重视教育问题,鼓励并支持村民小孩通过教育成为现代化人才;支持并推动村里的图书馆建设,尽村里之所能为村里小孩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