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不忘初心永向前 用歌声点亮红色七月
http://wmf.fjsen.com 2020-07-15 16:12: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首红歌一面旗,一支红曲一把号”。重温、传唱红色经典歌曲,不仅仅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更是在感受一种激情,汲取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始终不渝地跟党走,永葆初心奋力前行。

歌声颂党恩 党日忆初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近日,由莆田市老年大学部分老党员及音乐教师温馨共同演绎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在木兰陂、闽中革命根据地、绶溪公园等不少独具当地人文历史、革命老区和生态特色的地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喝彩。

莆田市老年大学部分老党员及音乐教师温馨共同演绎红歌 图片来源:莆田市老年大学 /图

据该校专业学会委员会主任魏秀珠介绍,这是学校积极响应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发起的主题为“万人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活动,旨在添彩助力老年教育,让老年人也能充分享受党的雨露,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

该活动设置线上视频征集环节,各地的老年大学均可创作代表学校及地方特色的音乐视频上传至评选平台。魏秀珠表示,学校自接到通知起就立即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视频征集活动。同时,学校还组织近40余位党员与校艺术团音乐教师一同合作开展音乐视频创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视频的拍摄、剪辑工作,都将由学校摄影学会中的优秀学员、老师及校学委会宣传部成员共同完成。

为了拍出最好的效果、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参与拍摄的老师和学员们抽出休息时间,连续排练3天时间,从每天中午1点开始,一直练到晚上8点左右。拍摄几天现场,炎炎烈日、酷暑高温,个个演出人员、工作人员都汗流浃背、衣裳尽湿。即便如此,参与活动的党员们纷纷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不叫苦、不喊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拍摄中去。魏秀珠说:“每天早上8点开始拍摄,下午6点左右才结束,在烈日下他们有的晒脱了皮、有的过敏,看着让人十分心疼,但是大家都没有退缩,依然用最饱满的热情,按照录像师的要求,一遍又一遍的拍摄和录制,用歌声唱响对党的热爱。”

录制的最后一天在大洋乡闽中革命司令部旧址,录制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举行。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闽中革命史诗碑园、旧址陈列馆等地,从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份份资料中深切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参观中,该校副校长李永华为现场人员讲解闽中革命斗争史,介绍革命战争年代人民英雄不怕牺牲、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革命故事。当天,大家还齐坐在教室内聆听由市老干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市老年大学常务校长黄玉英为大家带来的一堂主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党课,黄玉英声情并茂地讲述更加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党情怀,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自发的合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音乐回荡在闽中革命司令部的上空。李永华说:“在建党99周年的时候举行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不仅让全体老党员再度感受革命斗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让大家时刻不忘初心、不忘党恩、永葆党性。也提醒老党员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在全社会引领、带动、营造颂党敬党爱党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发挥余热,共同为建设美丽莆田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色七月 唱响红色经典

7月8日,涵江区计生协会联合涵江助涵社工、“涵江激情广场大家唱”文艺队在群英社区开展“唱红歌·颂党恩”暖心家园红色七月主题活动,27位失独家长受邀共同参加活动。

“唱红歌·颂党恩” 涵江区开展暖心家园红色七月主题活动合影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红色七月·兑现春天约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让失独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护他们平稳度过疫情,涵江区计生协、助涵社工组织开展“等待春暧花开”健康心情打卡行动。此次活动现场,涵江区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林光亮为疫情期间坚持打卡的家长们送上了杯子、伞等礼物,并邀请他们分享防疫经验和心路历程。

红色七月·唱响红色经典。

活动现场,在“涵江区激情广场大家唱”3位音乐老师的带领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轮番上阵,在悠然动听的歌声中,大家互相鼓掌、互相交流,气氛和谐融洽。他们用精彩的演唱表达了自己的感恩和祝福,展现出心怀感恩、乐观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共奋进的精神面貌。

红色七月·和党一起过生日。

“感谢党和政府,不仅给予我们这些特殊家庭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鼓励,还精心策划为我们过一个令人难忘的生日。”参加活动的陈阿姨如是说。原来,活动当天还精心策划了一场生日会,邀请了3位出生于7月份的失独家长在红色的七月里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大家齐唱生日歌,共同许下对党、对自己、对家人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涵江区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让这些失独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温暖,重拾走出生活困境,重塑生活信心的力量和勇气。

奏响红色旋律 抒发爱国情怀

莆田市政府广场举行露天弦乐音乐会庆祝建党99周年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弦乐深情献党日,婉转悠扬颂党情。7月1日晚9点,一场露天弦乐音乐会在莆田市政府广场举行。《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天空之城》《瑶族舞曲》《只差一步》《加勒比海盗》等中外名曲缓缓拉响,庆祝建党99周年。

鲜红的国旗在湛蓝的夜空中飘扬,国旗下,一首旋律娓娓动听,节奏铿锵有力的《红星歌》拉开音乐会序幕。由28名乐手组成的莆田市青年弦乐队在广场上轮番演奏爱国曲目,尽情抒发爱国情怀。

据悉,本次音乐会是由莆田青年提琴演奏乐手自发组织。音乐会主办人之一曾宸说,“我是一名有11年党龄的党员,为了庆祝建党99周年,特别编排了这场弦乐表演,同时,也向外界宣扬莆田西洋乐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多场公益演出,让更多朋友加入莆田西洋弦乐演奏中。”

“今年是建党99周年,我想用这首《我爱你中国》 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9岁的佘菲尔来自莆田逸夫实验小学。演奏中,只见她气定神闲,动作娴熟,为了这次弦乐会,菲尔提前准备了一个月。

持续2个小时的音乐会,有独奏、重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小提琴的清亮悦耳,大提琴的低回婉转,如泣如诉……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聆听。

“今天的音乐会很应景,不仅陶冶了身心,熟悉的爱国曲目也激发我们内心的爱国情怀。在这个建党99周年的庆祝夜,祝福我们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美好。”市民陈超听完音乐会,动情说道。(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