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花式”助威为中考生加油鼓劲
http://wmf.fjsen.com 2020-07-15 09:48:4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师为考生制作百份加油蛋糕、中考学子给老师写下“网红请假条”、学校举办加油主题班会课、平潭时报小记者制作红色加油卡片……中考临近,为了给考生加油鼓劲,连日来,平潭多所学校、学弟学妹、家长及往届老师出实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考前壮行活动,为考生加油,场面温馨。

image.png

城南学校开展讲座深入了解考生心理状态

亲制百余个蛋糕 暖心教师为学生带惊喜

回忆起中考,我们大多数人记忆最深的也许是老师最后的嘱咐,是同学间的相互勉励、依依惜别。而对于平潭三中2020届中考毕业班的学生而言,今年的中考记忆肯定印象深刻,因为他们收到了学校老师亲手制作的180个纸杯蛋糕和6个戚风蛋糕。

为学生制作蛋糕的正是平潭三中九年级政治老师卢芳香,说起此次制作蛋糕的举动,她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这三年来,卢芳香一直在给课堂竞赛中的获胜小组学生制作蛋糕。7月9日下午上课的时候,她偶然听到一位学生说起每次竞赛都输了比赛,一直没有机会吃到蛋糕,这句话被卢芳香记在心里,格外心疼。

为了激励学生们在中考取得好成绩,卢芳香打算给全年级170多名学生制作蛋糕,让他们都能品尝到老师的心意。为此,从10日晚上8点多到12点,卢芳香花费近4个小时,才完成180个纸杯蛋糕和6个戚风蛋糕。“由于是自己一个人制作,工作量太大,没办法对纸杯蛋糕和戚风蛋糕进行一一裱花。因此,就想着带去学校与学生们一起在班上进行裱花。”卢芳香表示,希望以此方式给学生带来信心与鼓励。

写下“网红假条” 别出心裁举办送别会

也许很多人把写请假条当成一道程序和流程来完成,基本上是寥寥几句写清请假事由。可近日在流水中学各班举办九年级毕业感恩送别会上,学生们别出心裁,用“网红请假条”的方式给九年级老师们写了“毕业站”的特殊集体请假条,别具情调。

“尊敬的老师们:九年三班列车已到达最终站,并永不开启,请下车乘坐下一班列车……”13日上午10点,走进流水中心九年级各班教室送别会现场,毕业季氛围浓烈。

当看到“网红集体请假条”时,现场师生们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样的假条终生难忘,很能表达我对母校和老师的眷念,是自己青春记忆的一段总结,具有纪念意义。”九年级(5)班学生颜褀说。

除了“网红集体请假条”外,送别会上还有班主任及教师送加油寄语、学生喊口号为自己加油等内容。据流水中学九年级年段长郭甲峰介绍,近年来,他们都在中考临近时,给学生们举办送别会,希望通过送别会,给学生们加油打气,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多样助考形式 缓解学子复习压力

与此同时,在城南学校,老师们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开展了中考动员大会、心理讲座、主题班会、考前三天辅导等助考形式,温情陪伴学子共战中考。

随着中考临近,九年级学生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学生出现焦虑、紧张等情绪。近日,九年级各班老师正通过赠言、放松心理方法、互动等方式,开展主题班会课,深入了解340多名学生的心理状态,考生以从容的心态迎接中考。“在学习上,我们更需要劳逸结合,而学校举办这些助考活动能使我们更好地投入中考复习。”九年级(2)班学生李炫依说。

九年级学生严婷妤表示,此次学校举办的助考活动让她对中考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将利用好最后的冲刺阶段,重新复习重要知识点,摆正中考心态。

据城南学校九年级年段长陈国透露,为了让学生有轻松心态应考,学校将在13日至15日进行考前专门辅导,关注学生心理动向,及时解决学生学科复习上遇到的问题。

制作卡片影集 为中考学生加油鼓劲

image.png

平潭时报小记者为中考学长学姐加油鼓劲

日前,4位平潭时报小记者用制作手工卡片的形式,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学长学姐们加油鼓劲。

当天,在翠园里,小记者一行带着满满的心意,拿到书写着“中考加油”的红色卡片,大声喊出“学长学姐,中考加油”等励志话语。

这四位小记者分别是城东小学学生林睿可、城东小学学生曾俊涵、北门小学学生杨涵菱和龙山小学学生潘盛霖,此次他们特意用红色卡纸制作加油卡片。“红色最鲜艳,寓意旗开得胜。”林睿可等人说,希望中考的哥哥姐姐们可以考上一个理想的高中,一起向着自己展望的未来奋斗。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参加今年中考的学生,恰好是城关幼儿园副园长李晓淋带的第二批学生。为此,李晓淋也选择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这届学生照片来为他们加油。“这些孩子在幼儿园生活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转眼都要参加中考了,感慨万千。孩子们迎来人生这么重要的考试,就想以这样方式给他们加油。”李晓淋说。

(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林映树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