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健康卫生习惯的形成,学校需助一臂之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8:16: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日前教育部作出部署,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在各地启动仪式现场活动中,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统一,是共通的主题。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以战疫故事为素材,以健康理念为先导,各地各校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开展了丰富有效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将防疫举措落实到日常卫生行为中。(据光明日报报道)

当下,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大学校也成为了“主赛场”。如今,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已不是简单的环境卫生整治,维持良好的校园卫生、个人卫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还包括爱卫意识的形成、健康习惯的养成、公共卫生素养的提高等方面。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将爱国卫生健康意识从“娃娃”抓起,更好地促进全社会爱国卫生运动长期、扎实进行。

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学生日常教育、行为养成相结合。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自己终生受益,也有益与周围的人。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应当担着相应的教育义务。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转型,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也有了新的内涵,以往组织学生打扫值日、打扫卫生为主的活动,已过于单一,必须将健康意识、卫生习惯养成、公共卫生知识的传授嵌入日常教育中,让学生能够系统、持续地接受教育,真正将爱国卫生运动化与心、化于形。同时,积极开展家校协同,将学校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全方位为学生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利于知识的吸收和习惯的养成。

要创新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爱国卫生运动和一般的知识传授不同,其实践性、直观性更强。单纯的说教效果并不明显,与社会实践、直观呈现、学习模仿等形式交叉进行,更能激发学生参与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中,一些学校通过编写健康儿歌、制作宣传卡通形象、邀请专家进行科普教育等方式,持续开展相关的活动。活动形式变得丰富多样,不拘泥于教材,不限于讲课,采取不同年龄段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达到良好地学习效果,是值得学习和推广的。(龙岩文明网 文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