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积极推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让文明“燃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7:26:34 邹玒 文洁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高山上的阅读”成为白交祠村孩子们的共同期待。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整合阵地建设

志愿队伍“活起来”

同安区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开放注册窗口,让志愿服务驿站、社区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成为传递文明风尚的窗口。

14日,位于同安银湖公园的志愿服务驿站里,爱心凉茶、爱心冷饮、爱心西瓜等,为烈日下的劳动者送清凉。作为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这已经是免费提供冷饮的第三年,而今年,这里也首次引入爱心赞助企业。

同安区目前15个志愿服务驿站分布在BRT同安枢纽站、商业街、公园广场、社区、医院等公共场所,由志愿者认领并入驻,为社区居民、群众、游客提供系列便民服务。以驿站为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志愿组织,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文明风尚。服务驿站成为便民窗口,成为文明形象推广中心,成为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此外,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形成文明辐射网,让志愿者们拥有归属感,并通过身边的阵地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影响群众,增强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

不仅如此,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也积极通过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将阵地建设不断推向深处,以习俗影响新风尚。设立奉茶点,提供免费茶水;“送春联”活动常态化开展,在送去祝福的同时,也进行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卫生健康、平安综治等宣传。2019年5月,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溪讲古场正式揭牌,聘请了一批同安“讲古仙(说书艺人)”志愿挑起移风易俗大梁,聚焦同安历史、民俗、方言、典故等,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讲好同安故事,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在同安区深入推进,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村居干部带头

基层力量“动起来”

同安区拥有广大的农村腹地,同安区文明风始终把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长期以来,不少村民对志愿服务持“不认同”“事不关己”的态度,甚至还存在质疑。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方面,扭转观念是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村居干部来自基层,是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人,也是“星火工程”中可以燎原的点点星火。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村居干部就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为群众做了良好的表率。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党委支委、组织委员兼民兵营长郭志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的妻子——厦门市第三医院康复科护士长曾彩英是厦门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妻子全力以赴地工作,而在同安,丈夫郭志强也毫不懈怠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莲花镇澳溪村人口多,小组多,疫情防控的工作量大。这段时间,郭志强一直都是身兼数职,开展宣传引导、入户摸底排查工作,还协助其他干部做好进出村的5个路口监测点布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劝导村民少出门、少聚餐,取消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村民也积极站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群众看得见服务,听得见宣传,潜移默化地被带动、被影响,村居干部扎根基层,对所在辖区的情况最为了解。同安区积极引导他们在培育特色上下功夫,激发村居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村居干部的领导带动作用。培育、孵化在地志愿服务组织,增加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乡建设,提升城乡治理的现代化能力与水平,实现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