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践爱国情,扬“中国梦”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7:04: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级道德讲堂活动在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开讲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4日讯(通讯员 黄祥贺)为践行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日前,福州市级道德讲堂活动在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开讲。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

本次讲座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为主题,特邀文明办特聘讲师、县委“百人讲师团成员”郑新顺授课。

话不多说,我们快来了解下这场意义深长的讲座!讲座上,讲师郑新顺介绍了爱国名人郑思肖,他是一位爱国者,个性鲜明,特立独行,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说到其爱国故事,就要从700多年前说起,那时历史上正值宋、元朝交替。蒙古入侵中原,宋王朝国土沦丧,郑思肖作为一介文弱书生,何以报国?

为此郑思肖满怀悲愤,作《德祐二年岁旦二首》,他以他手中的笔,抒写他的情感、信念和气节。其中留下“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的著名诗句,这也是史料典籍中第一次出现“中国梦”一词。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郑新顺讲师用自己独特的见解,带大家领悟其诗句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以及盼望民族强盛复兴的拳拳赤子之心。此外,他还解读了《德祐二年岁旦二首》在中国历史典籍中的地位等内容,让人受益匪浅。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的灵魂。郑新顺讲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将连江特色文化与中国梦相关联,引发共鸣,激发大家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让在座人员身心受到洗礼。

“人民电业为人民”

听完这场讲座,连江“电网人”都有何感悟呢?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继续弘扬爱国励志精神,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

据了解,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在开展“道德讲堂”的同时,将其作为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开展落实。并与推动电力供应工作紧密结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推动了电力供应事业全面快速发展。

此外,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决用电难题;走进社区,为市民讲解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常识;走进敬老院,检查用电设备,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走进贫困村户,开展爱心捐赠和爱心助学活动……

公司青年志愿者定期在各学校开展“安全用电大讲堂”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传递安全用电知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全司上下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道德讲堂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持续走进企业、村落、校园……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每场一个主题,不断丰富活动内涵。(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