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加强交通问题整治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6:56: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群众驻足观看文明交通宣传展架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4日讯(通讯员林永明)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年,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满意度,马尾区交警部门、城管局、消防部门针对交通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违章停车等问题,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一、整治“乱停车”,畅通出行路

马尾区交警大队组织警力通过现场开单及拖移违法乱停放车辆,严查机动车占道停放现象。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持续加大对城区乱停车的违法抓拍处罚力度,构建了中心指挥调度、拖车无缝拖移、监控实时抓拍的立体防控体系,持续加强对非法占用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开展重拳整治。5月份以来共查处乱停车违法13998起(其中现场查处1969起,电子抓拍11999起)。

马尾区城管局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开展非机动车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共清理整治非机动车占道乱停放134起,暂扣非机动车85辆,处罚42辆,罚款2600元。

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调研收集,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利用微信公众号曝光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加大对小区占用消防车道的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共处罚28起,处罚金额5450元。

二、整治行人闯红灯,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闯红灯行为害人害己,属违法行为。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出行,马尾区交警大队通过加强路面巡逻和网上巡查,严查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由民警或各路口路面警辅人员对行人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教育,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不断提高群众模范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三、合理增设划线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为切实缓解广大市民群众“停车难”,马尾区城管局、马尾区交警部门合理规划,开展道路、街巷、小区、广场和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等公共场所停车区域划线工作。截止目前,已在全区道路施划公共停车泊位约1250个。除此之外,根据马尾区实际,以建星路、星达路、儒江路、上岐路、君竹路等为重点,设置划线区域与米数,增设停车位。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宣管并重、多点发力、分层面、多维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出行安全和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安全教育常抓不懈。马尾区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各企业、学校、社区和沿线乡村,向广大市民及农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等常识,形成互相督促、互相纠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多形式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城区内LED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及时提醒、警示外出群众;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微信、微博作用,向社会宣传整治违法停车、行人横过道路及车辆占道经营的目的、意义、措施以及对交通安全的危害,提高市民知晓率,切实形成依法严管的高压态势,努力创造良好的整治环境。

近期,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马尾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马尾区广播站、海峡时报、马尾镇在宗棠路与魁岐路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对行人、非机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走斑马线、随意穿行机动车道以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活动现场,展示了10面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文明交通宣传展板,组织志愿者还向市民发放了交明交通宣传材料,共计350余份。

文明交通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需要每一个市民共同努力。(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