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全区总动员 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7:24: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4日讯 厦门市高颜值大会的召开,为翔安区文明创建工作按下“快进键”。13日上午,翔安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会上,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与具体部署;区委文明办针对翔安区当前文明创建工作在实地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以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新店镇、马巷镇、建设与交通局、市政园林局、城管局、公安分局等六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还作了表态发言,全面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一开场就显“不客气”——大屏幕上播放着地面污水、垃圾堆积、市政设施破损、路面乱停车等各种不文明现象的暗访照片,让台下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脸红耳热。翔安区选择用直面问题的方式,要求相关镇街和职能部门要从增强意识、狠抓整改、压实责任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今年以来,翔安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文明创建工作也不断推陈出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翔安区吹响了新一轮的文明创建冲锋号角,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志在必成的决心,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创先意识,摒弃“老一套”思想,强化“跳起摸高”的意识,使创建成果真正让群众满意,让文明根植到群众心里。

问题导向推整改,夯实基础促创建。目前,翔安正着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市区,除硬件投入之外,软件管理也应是重中之重——环境卫生“脏”、市容秩序“乱”、街道社区管理“弱”的情况需要得到全面提升,这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所在。

翔安区表示,接下来将认清形势,高度重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文明创建;明确重点,攻坚克难,以冲锋陷阵的气势狠抓文明创建;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落实文明创建,通过整治提升,形成常态长效。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既要守土有责、落实主责,更要担当尽责,压力传导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都要即刻动起来,做到尽快传达、部署和落实。接下来,翔安区还将强化奖惩机制,做到有奖有罚:一方面要用好现有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文明创建积极性,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形成通报反馈与回头看的机制,并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工作绩效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

值得一提的是,区领导还在会上提出,将利用夜间时间散散步走走路,覆盖全区进行文明暗访,发现问题立即开现场会推动解决。

翔安区正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精神,跳起摸高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