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活用“加减乘除” 写好“靓城文章”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16:43: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面貌焕然一新(漳州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文明风7月14日讯(通讯员 曾灿辉)漫步在街头,城区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了,店铺经营秩序规范了,公共设施更加健全了。漳州市主城区“颜值”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巧用“加减乘除”,使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提升。

“加”速提质 助城市提档

“小区里地平了,路灯也亮了,下楼梯、出门散步不用担心摔倒了。”住在小区里的老人说到。市区老旧小区人民新村小区十分热闹,工人们忙着修剪绿化带、清理杂物、清洗楼道,小区住户赞不绝口

像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漳州市区还有很多,漳州市通过在治理上“做加法”,摸索出了一套“改管合一”的模式,即引进物业公司全程参与改造并接手管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和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的问题。截至目前,主城区芗城区已完成20个小区方案公示及施工图并进场施工,相关物业已入驻多个小区。

“减”少痛点 为房屋减负

漫步位于主城区的漳州古城,放眼望去,就会发现楼顶一些“钢结构”违建不见了,屋顶清爽了许多。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古城内一直存在着部分违规搭盖等“两违”现象,对历史久远的老房屋带来一定的负担,不仅破坏原有规划,改变房屋受力,影响楼房安全,还存在火灾、高空落物等安全隐患。

对此,芗城区持续开展城区楼顶违建集中整治,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摸排,晓理普法,上门告知,形成问题清单,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拆除,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中有“招”。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还给居民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乘”势而上 让服务升“温”

“着急出门材料没带齐,本来以为肯定白跑一趟,没想到窗口不仅受理了,而且不到一天就把审批办好了!”一建筑工程公司办事人员高兴地说。原来,该办事人员到审批窗口申请办理工程相关许可证,在递交材料时发现有一材料未加盖单位印章,急得满头是汗。芗城区城管局了解到该情况后,启用“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先受理该企业的审批申请,同时,通知外勤人员前往现场勘察场地,勘察通过后,通知申请人领取证照时一并送交所缺材料,解其“燃眉之急”,减少往来次数。

该区以制度为保障,以诚信为基础,将绿色通道面向更多的服务对象,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等待时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审批服务“两不误”。

“除”忧解难 给城区去“疾”

擅自拆除临街房子外墙,再装扇门,摇身一变成为店面,开张做起生意来。这种“假店面”不仅改变了用房性质,破坏砖混结构,造成楼体裂缝、渗水,还常常侵占人行道、妨害交通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居民住宅改成店面进行经营,产生的噪音、油烟污染严重影响邻里居住环境,已成为群众投诉和上访的一大问题。

芗城区以老城区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工作抓手,对城区道路沿线、老旧小区内部进行地毯式摸排,持续开展打“假”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前期摸排、现场勘察、普法告知,耐心向业主解释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营造业主自拆、政府协助的和谐拆违氛围。(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城市管理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