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道德建设 > 资讯
最美的媳妇
http://wmf.fjsen.com 2020-07-14 08:56: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郭友莲给公公理发  郑建华摄

文明风7月14日讯(通讯员 宋国明她叫郭友莲,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平海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大家亲切地叫她阿莲。

2014年,婆婆生活不能自理,阿莲端水、喂饭、梳头、洗涤衣被,婆婆走得很安详。

2016年1月份,公公突发高血压,急送莆田医院就医。住院9天期间,她每天替公公擦屁股、洗身子,同室病友竖起大拇指对她公公说:“你有一个好儿媳。”2017年8月,公公患上了怪病,大小便失禁。儿女们都在上班,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阿莲一人身上。每天早上一起床,阿莲先帮公公上厕所。公公往往已大小便在裤内,阿莲泪眼迷离,吃力地往下扒他的裤子,脏污沾了一身,一股味道冲出。阿莲帮公公洗干净了,换了衣服,冲好茶水,放在公公面前。然后一边做早饭,一边洗衣服,还要去菜市买菜,三餐之外还要煮鸡蛋为公公补充蛋白质,下午还有一次点心。

公公的病情情况越来越糟,直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次数也越来越多。每次想去帮忙,阿莲不让,说“这里很脏、很臭,等我换了你们再进来。”等阿莲扶着公公靠背椅上坐好,把茶送到公公手能够得着的位置,才算完成了一次任务。每次走出房间,她马上大口大口地呕吐,连胃液都吐了出来。如果是在饭前的时间,她根本就吃不下饭。几个月下来,阿莲瘦了几圈儿,体重降了二十多斤。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短时间的辛苦也许能克服,但考验人最有效的因素还是时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半,阿莲仍无怨无悔。丈夫的哥嫂都在厦门上班,也基本帮不上忙,阿莲不但没有推诿,更是从没提过五五分担责任等等,而是一心维护家庭的和睦,兄弟妯娌的关系更好了。

2019年3月12日,公公走了,走的安详,走的体面。公公弥留之际,她为公公理发、整容。有人把视频发到朋友圈,大家一致为阿莲点赞。我问过一些女性,其中不乏知识女性,她们都说付出辛苦和汗水也许做得到,但性别上的沟坎过不去。阿莲付出的是辛苦和汗水,更是一颗真心。阿莲收获了大家的敬佩,甚至带动了一村的风气,她的品德已经衍变为一村的精神财富和力量,填补了多少物质的空白和遗憾。(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平海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