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为幸福“加码” 福清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7-13 15:17: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  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7月13日讯  “街道越来越整洁了,各家各户门前也干净了,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遍大街小巷,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魅力底色。这个夏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福清每个角落。

7月9日,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部署了新思想学习驿站建设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参加会议并讲话。玉屏街道、江镜镇、融侨城社区、江兜村等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据悉,福清市于2018年11月被列入福建省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县(市、区),2019年10月被列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市、区)。一年多以来,福清市在高标准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础上,统筹各级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和阵地,形成辐射效应和阵地版图。同时,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七大平台共66小项,打通了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

新思想学习驿站坚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原则,立足党员干部,面向市民群众,以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方式,打造新思想学习交流的示范平台和聚合展示的传播平台。

会议明确了全市建设“新思想学习驿站”的分布架构和工作职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步骤。要求按照“八个有”标准建设新思想学习驿站,做到有统一标识、有满足学习需要的固定场所、有必备的新思想学习系列书籍、有多媒体影音等硬件设备、制定有《新思想学习驿站管理制度》,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场学习活动,驿站日常学习活动要有丰富的学习载体,并结合实际,积极打造工作特色亮点,用一定形式展示工作成效。各党委(工委)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统一协调,及时解决好驿站在场地使用、设施配备、经费投入、人员管理、总结宣传等方面问题,确保常态化开展好新思想学习活动。

会议总结了目前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接下来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阵地建设既要规范统一,又要显眼、开放、实用,做到有统一标识、有制度上墙、有配套设施。要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重点组建各类专业人才队伍、村(社区)志愿者队伍、“五老队伍”和百姓宣讲队伍。实践形式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活动形式可以灵活多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列出活动项目清单,明确每月的活动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要着力打造品牌特色,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八个重点工作和各自的特点,在制度设计、阵地建设、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实践活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工作宣传,深入挖掘文明实践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经验和做法。

林彤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驿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

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把握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设高标准、有特色、接地气、赢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要突出重点,扎实抓建设,坚持“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形成“大合唱”,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抓实,同时要把握重要性,创新工作亮点,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好“新思想学习驿站”。

要加强领导,切实下功夫,在压实责任上、特色创新上和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切实打造福清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特色品牌,为全面开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福清探索”。

要全力抓好这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切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全国试点工作,推进新思想学习驿站守正创新,为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当天,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步行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通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奏响文明和谐新乐章,未来的福清将越来越好!(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