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坚守初心 方得始终
http://wmf.fjsen.com 2020-07-10 17:41: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清华大学昨天举行首次“云上”毕业典礼。典礼在校内大礼堂前、东大操场等17处会场举行,全程中英文双语直播,让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不能到学校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参加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清华校长邱勇院士发表了以“用一生去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为主题的演讲。(6月23日新华网)

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要在长期历练中茁壮成长。前有蔺相如、诸葛亮、范仲淹,后有杨利伟、任长霞、姚明这些伟大人物,他们把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们的伟大使命看成自己的责任,这是无比珍贵的情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全球化浪潮之下,如若不能坚持长期历练,只能任由社会在我们身上贴上各种负面标签,而无法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去担当时代责任。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走来,新时代新青年应秉承先辈精神,发扬责任意识,应肩负使命,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用心建设祖国,要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不负韶华,振兴国家。

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要在关键的选择坚定初心。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今,环境是一把双刃剑,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里,稍有不慎我们便有可能掉入深渊而失去自己的原则和初衷。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中,唯有不忘初心,勤奋坚持,用赤子之心行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矢志不渝,不为身边的一点易动或变化而心猿意马、迷失自我,这样才能更好的秉持自己的初心。勇于担当,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把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要在广阔的人生全力以赴。“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想在漫漫人生路的舞台发光发亮,大展拳脚,没有一点真功夫远远不够。在时代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人生道路也会布满荆棘,挑战也会越来越多。此时,充实自己是重中之重。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具备良好的素质素养,也要具有创新开拓精神,与时俱进,紧跟新时代发展潮流稳步向前。为了在广阔的人生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要具有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在困难险阻面前绝不低头,我们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时刻保持勤学苦练,时刻为祖国和人民准备着。(芗城区委文明办 林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