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多方位推进垃圾分类 共创美丽新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0-07-10 17:08:0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垃圾分类进校园  图片来源:龙岩文明网

7月起,龙岩市垃圾分类工作从“倡导”迈入“执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正式实行。为了能让全民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龙岩市从校园、单位、社区等多方位入手,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进校园,寓教于乐懂分类

“一开始觉得分类生活垃圾应该很难,但其实家里的垃圾就那么几种,刚刚通过哥哥姐姐们的宣传和游戏互动,现在,分类投放完全不是问题。”活动过后一名学生对我们的执法人员说到。

6月29日下午,龙岩市城市管理局东肖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前往龙岩学院附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活动第一现场设置在学校高中部教学楼前,除了传统的展板宣传,大队还利用废旧矿泉水瓶、铁线等常见的生活垃圾制作成游戏道具,在教学楼前开展“垃圾分类对对碰”“垃圾分类飞行棋”及“别让垃圾回错家”等趣味游戏。

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活动现场太火热,垃圾分类游戏太“吃香”,原本半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延长到了一个小时。

在排队玩游戏时,执法人员积极向学生派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细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针对学生们对垃圾分类存在的“不明白、不了解、嫌麻烦”的心理进行耐心引导。游戏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印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的小礼品,可谓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秒懂垃圾分类。

活动第二现场设置在学校阶梯教室,学校召集所有班主任及行政人员参加培训,大队宣讲员肖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垃圾分类的前世今生”“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和处理”“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等三方面展开讲述,深入浅出地向学院附中的老师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呼吁老师们要以身作则执行垃圾分类为学生树立榜样,倡导学生将垃圾分类意识带入到家庭当中,通过带动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垃圾分类进单位,引领岩城新时尚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明素养,做文明市民。6月19日下午,市卫健委与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助力节能环保”道德讲堂活动。

此次活动以宣传节能环保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向参加活动的人员传播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树立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文明心风尚,活动以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堂小课、唱一首歌曲、作一份承诺、送一份吉祥顺序进行。观看《垃圾分类》视频,让活动参与人员看到了垃圾的危害和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学习《垃圾分类歌》使大家对生活垃圾如何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

垃圾分类进社区,社群共建新模式

“这个是可回收垃圾、这个是其他垃圾,以后在家里可以先做好分类……”7月3日上午,在新罗区曹溪街道中航紫金云熙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员正在引导居民投放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不少居民养成了把垃圾在家中打包好再投放的习惯,将垃圾分类好再投放成为该小区的“新时尚”。

去年,新罗区曹溪街道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中航紫金云熙小区率先建设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包括“互联网+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一馆一厅一线一驿站”展示等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

“‘互联网+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包括了居民端、督导员端、社区指导员、社区大数据分析和视频监控。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可获得积分奖励,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建立垃圾分类意识。我们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视频监控,了解居民的投放情况,进一步规范垃圾投放行为。”曹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政德告诉记者。督导员端作用也很关键,该小区共设置了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投放点都安排了一个督导员,在每天的早上6点到9点和晚上的6点到9点在投放点进行督导,不仅可以抽检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还可以及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督导,居民主动分类投放的越来越多了,对垃圾分类知识也越来越了解了。”督导员罗女士告诉记者。

“一馆一厅一线一驿站”包括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垃圾分类智慧互联可视化大屏展示厅、垃圾分类氛围布置参观路线、环保回收智能驿站。“一馆一厅一线一驿站”主要是让居民直观地认识和学习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并感受垃圾分类的氛围,激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兴趣,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参观完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让我感觉到垃圾分类对改善我们的环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带孙子孙女去参观好多次了,现在孩子们都会教我怎么分类,我现在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在家分类打包好了再拿到垃圾分类点投放,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了。”住在中航紫金云熙小区2号楼的廖大爷告诉记者。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进曹溪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争取投入更多的垃圾分类生态环保亭,并为已有的生态环保亭配齐配足除蚊除蝇、监控摄像头、洗手台、分拣台等设备,继续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大家都把垃圾分类变成一个好的习惯。”林政德说。

全面开展好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和投放处理,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人人动手,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为改善生活环境而努力奋斗。 (本文由龙岩文明网综合闽西日报、通讯员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