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新风浸润乡村 奏响和谐序曲——仓山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横龙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0-07-10 16:40: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水清岸绿的台屿河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0日讯(通讯员吴梅莉平坦干净的沥青路、清澈见底的台屿河、朗朗萦绕的读书声,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在20年的时间内,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训、淳朴民风,将昔日“脏乱差”的破旧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为仓山区的文明实践打造“横龙样板”。

三“治”发力,文明绘就蓝图

提升村容村貌是横龙村文明村镇建设的关键。曾经的横龙村“一穷二白”,只有一条主干道、一条公交线路,卫生环境差。如今,这里已成为城市新中心,道路纵横交错,公交线路四通八达,风景如画。

横龙村围绕三个“治理”,精准发力实现山水林田湖协同发展。从治“差”入手,横龙村大力整治基础设施,开展三格化粪池建设工作,通过截污纳管集中处理或配建化粪池分散处理,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从治“脏”入手,横龙村建立了常态化巡查机制,按照定期巡查和常规巡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村居干部对辖区内河道、马路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治,并及时反馈整改;从治“污”入手,横龙村打响“台屿河”攻坚战,深入推进台屿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台屿河在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保留了生态和历史的美感。横龙村的台屿河畔,更是建设了4万平方米花海,结合公园、游园、绿道建设和现有绿化改造,形成了“一路一树,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多彩新农村形象。

三“馆”浸润,文明引领风尚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横龙村紧抓乡风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村镇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横龙村围绕三个文明宣传阵地,弘扬优秀文化和文明乡风,不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一是围绕家风家训乡贤馆,扬家风传家训。经省博物院等权威机构的规划设计,横龙村打造了以耕读为主题的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弘扬“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和睦邻里、勿作非为”的家风家训,宣传严守家训、以德传家的典型事迹,以风化俗、移风易俗。二是围绕村文化服务中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游古厝”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更加丰富、更有活力的文化生活。三是围绕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文化综合示范点。融合了镇村史展示、党群教育、文化活动、党群议事、综合服务等内容,为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交流提供了优质的场所和服务,形成了一张横龙村特色文化的名片。

三“产”振兴,文明助力脱贫

横龙村建于1984年,是典型的农业区,村民以务农为主,2005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2009年以来,横龙村紧抓文明村镇建设的抓手,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不断壮大三大产业,“三大攻坚战”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用活留用地,横龙村联合周边各村利用10%留用地款成功购置了福湾新城夏雨苑部分综合楼、奥体正祥城、方圆商贸楼等项目,回购面积近20000平方米,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发展壮大。二是盘活村资源,通过与周边村联合投资公建服务项目、参与土地投资入股等多元化的发展方式,产业发展、富民强村,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型。三是资源再利用,引进优质“管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打造“集中回购、集约管理、统一招商”的新模式,实现了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发展稳定税源、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三方共赢”。

如今的横龙村,颜值更高、内涵更富、文明更盛,涌现了陈应中、陈应光两兄弟等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建起了陈祺厝村(微型)博物馆等文化阵地,文明的理念正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村民的“心”里走,为村民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将文明村镇建设成新时代横龙村民的精神文明家园。(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