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传递文明正能量 台江志愿者暖心护考 助力学子“乘风破浪”
http://wmf.fjsen.com 2020-07-09 15:54: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志愿者在考场门口引导秩序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9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蔚蓝的天空,火红的七月,迎来了学子圆梦的日子。7月7日至7月8日期间,2020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福州3.3万考生奔赴考场,为梦想冲刺,迎接这场特殊的“成人礼”,莘莘学子在“战场”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后方台江区文明后援队为学子和家长们准备了充足的口罩、爱心文具、饮品等物资和休息场地,录制高考加油视频,加入爱心车队,保障食品安全,疏通道路交通,多措并举做好护考工作,帮助家长和学子安心应考,一路勇往直前。

道德楷模作表率,爱心送考展担当

为了能够给2020年高考学子尽一份力,“中国好人”、福建省文明家庭、福州市道德模范高孟榕报名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家里并不富裕的他,主动提出在高考两天放弃营运,与白班司机进行调整。他说:“能够回报社会,服务考生,放弃一些营收也没事的。”他也希望通过参与这种爱心服务活动,为高考生们打气助威,“十二年寒窗不易,希望莘莘学子都能考出好成绩!”

根据本次“爱心送考活动”主办方的安排,7月7号、8号这两天高孟榕负责接送马尾名郡小区考生前往福州四中考点参加考试。为了全力保障考生顺利抵达考场,这两天每天凌晨四点多,料理安顿完妻子的高孟榕就早早从台江开车出发前往马尾,比约定时间提前1小时抵达名郡小区后,耐心等待考生一家从容出门,并专门在车内配备了矿泉水和口罩。两天来,高孟榕为考生的爱心护航和暖心服务让赖女士一家倍感舒心和感动。

全力护航食品安全,传递文明健康新风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家长们的饮食安全。制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事故应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派出执法人员在中高考期间对确定为考点的学校食堂实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对高考考点食堂及周边餐饮店开展全覆盖检查,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力度,督促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跟踪检查,督促立即落实整改。加强高考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科学周密拟定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做到快速反应、依法处置、及时上报,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守护学子生命健康,医护志愿者暖心上线

对于高考学子来说,今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为有效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让他们安心应考,高考前后,台江区卫生健康局召开台江区高考考点卫生应急处置工作部署会,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紧密对接各考点医务室。同时制定发热考生处置应急预案,协调确定福建省人民医院作为我区高考考点定点转送医院,开通发热考生就医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送检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

高考期间,台江区卫生健康局派驻洋中街道、后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志愿者值守福州八中、福州四中考场隔离点,守护考生健康。

志愿红筑梦青春,点亮学子前行路

哪里需要帮助,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2020年高考前后,台江区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各街道、各文明单位志愿者开展“爱心护航 助力高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高考前,台江区文明单位农行台江支行志愿者制作高考加油短视频,为学子们送上暖心祝福。

高考期间,台江区后洲街道、洋中街道志愿者们分别到福州第四中学、福州第八中学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协助做好秩序维护等护考志愿服务。同时,农行台江支行、工行台江支行分别在营业网点内设置高考爱心休息区,并准备有应急药箱、“爱心文具”,口罩、饮品等相关物资,供有需要考生和家长休息和使用。

按下降噪“加速键”,疏导交通树文明

为确保2020年高考顺利进行,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宁静的考试环境,高考前期,台江区公安分局各单位以高音喇叭、施工噪音为重点,教育劝导商铺及施工方负责人不得使用高音喇叭或高音量设备招揽顾客,责令校园及居民楼周边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门店、商户宣传力度,共同为高考考生创造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高考期间,台江公安分局和台江区交警大队的警察们在福州第十五中学、福州四中、福州八中等考点维持秩序、疏通考点周边交通道路,为考生解决应急难题。(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