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党建引领创建 绽放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07-07 17:37: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医院新建文化连廊

文明风7月7日  一百多年的悬壶济世,一百多年的薪火相传。漳州市医院自1888年创建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白衣天使始终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秉承“精诚博学、仁爱致远”的院训精神,践行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致力服务发展,为健康中国、文明漳州做出积极贡献。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上下联动凝聚共识

漳州市医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各科室具体落实,全院职工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每年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中央、省、市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2018年在碧湖生态公园举办主题为“医者仁心,文明花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活动;2020年初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攻坚战誓师大会,联名签署“军令状”,书记院长身先士卒,全院员工众志成城抓创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笃信践行,道德风尚向好向善

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坚持以党建带创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院区设有宣传栏、网站设专栏,手机设微信公众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实现全覆盖。以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四德”教育;注重培树典型,开展“敬业奉献之星”、“最美护士”、“青年医师才俊”等评选活动;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坚持医院公益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选派优秀专家分别参加援疆、援藏、援宁以及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等工作,持续开展扶贫助学、无偿献血、文明家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禁烟控烟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培养行为之范,弘扬社会新风尚。

廉政教育驰而不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政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要求,组织学习《条例》《监察法》等各项党纪法规,签订责任书,向职工发送廉政短信,实施谈话诫勉制度,开展正反警示教育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

医院文化有声有色。医院著有院志、形成了以院训、院徽、院歌为标志和精神追求的独具特色的医院文化,凝聚着全院职工的精神力量。医院先后成立合唱团、舞蹈队、文艺社、篮球队等十多个文体团队;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合唱比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迎新春晚会、职工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在医师节、护士节、建党节、国庆节等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不断丰富医院文化建设内涵。

便民利民文明服务,保障健康造福百姓

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显著提升,医院引进多项高端医疗设备,创建和完善了危重新生儿和危重儿童救护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胸痛中心、高级卒中中心、房颤中心、创伤中心等六大中心,助力保障患者生命健康。服务环境不断改善,新外科大楼和龙文院区的陆续投入使用,住院大楼的重新装修以及院区道路、连廊、公厕大改造,优化诊室布局,设置醒目标识,开展病房6S标准化管理,提供温馨整洁的就诊环境。深入开展“做有温度医者,创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加强医患沟通,规范文明服务,评选优质服务标杆科室;建设智慧医院,推行床旁结算、诊间结算等智能化服务;拓展入院服务中心的职能,为出入院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预入院制度,减少住院日,降低住院费用;设立了医技检查集中预约中心,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成立“投诉访视办”,将解决患者问题关口前移到病床前,在现场做回访和及时解决问题,患者就医体验不断得到改善,获得老百姓的众多好评。

开拓不止砥砺前行,耕耘不辍硕果累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为医院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涌现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医院(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院务公开示范单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各种集体荣誉近百项。

文明风劲踏歌来。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新的高度,漳州市医院人同心同德,迈出铿锵、坚实的步伐,向着第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阔步前行,谱写新的辉煌篇章。(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医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