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未成年人“花样”过端午 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7-06 15:59: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沙县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画龙身  沙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6日讯(通讯员张莲英)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端午期间,沙县各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广大未成年人成为文化“根”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知我端午节,厚植爱国情怀

沙县高桥中心小学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课。班会设计了“端午说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讲故事、学生谈感受”等板块,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沙县郑湖中心小学举办了“浓情端午,弘扬传统文化”升旗仪式,由学生代表作国旗下讲话,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质,做名副其实的文明人。沙县青州中心小学开展诵读《端午》活动,追忆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图说端午节,弘扬传统文化

沙县城南中学与三明市列东中学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电子小报制作大赛,将了解端午的民俗文化与电子小报设计融为一体,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彰显了传统节日文化的意义。本次大赛收到七年级同学制作的电子小报92件,同学们从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与屈原的故事、端午节小常识等方面把电子小报设计得精彩绝伦、节日主题突出,最终评出一等奖15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25件。沙县高桥中心小学开展绘制“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的手抄报,学生们在搜集资料、制作手抄报的过程中,对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有更深入的体验,更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玩转端午节,品味民俗活动

沙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折叠小粽子、编织端午索、折龙舟、画彩蛋等游戏,让孩子们欢乐无限,他们还将爱心礼物一件一件装进“端午福袋”中,变身小小快递员,送给疫情在家的小伙伴。沙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主题为“欢乐童心,玩转端午”系列活动,各班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兴趣,开展了包粽子、划龙舟、学儿歌等活动,让孩子们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沙县第三幼儿园开展端午民俗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体验包粽子、挂艾叶、编五彩线、佩香囊,参与民俗活动,品味传统文化。

情暖端午节,关爱留守儿童

沙县青州镇团委联合社会爱心人士走进青州中心小学开展“粽情飘香送温暖 心手相牵留守孩”端午节爱心主题活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开始学习包粽子,选粽叶、折粽叶、放米和陷、绑粽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温情满满。社会爱心人士还给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沙县虬江第二中心小学在校食堂组织志愿者教师开展“情浓端午节,留守不孤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包扁肉、吃粽子、谈谈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及老师的的关心和呵护,促进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沙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