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志愿者许泽源义务培训三年多 讲了300场急救课
http://wmf.fjsen.com 2020-07-06 15:3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许泽源进入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许泽源示范胸外按压(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日讯 作为厦门市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除了忙着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许泽源还给自己开了个“小灶”——到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等地开展应急救护义务培训课。截至目前,许泽源已开展了超过300场培训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24小时。

组建团队教授应急救护

“心脏骤停很难预料,‘黄金抢救时间’仅有短短4分钟。意外发生时,能救命的往往不是120医护人员,而是我们身边的人。”有一次,在翔安大嶝希元书院,记者看到了正在给社区居民们义务上心肺复苏课的许泽源。见到记者,许泽源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起听课。经过他约两个小时的讲解,再加上实操技能培训,确实让人感觉受益匪浅。

每次两个小时的培训课程,许泽源一个人完成,居民们都能免费听他讲课。这样一件好事,许泽源坚持做了三年半。记者问他累不累,他说,希望更多的生命能被顺利抢救,所以,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公益培训,掌握急救技能。

许泽源是翔安内厝后垵村人,2016年年底,他报名参加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相应的资格。

“我生活在农村,村民们了解的应急救援知识少,如果有人学会心肺复苏术,或许就能救活身边的病人。”怀着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许泽源学成回乡后四处奔走,筹集人体模型、纱布、绷带等培训道具,随后与同样取得资格的四名志愿者一起,开始密集地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工厂等,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和要领,指导学员们在人体模型上实操训练。

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

在一线上课,许泽源感触最深的是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仍然比较低。每次上课,他都会先问一下在场的有没有人会心肺复苏术,结果举手的人寥寥无几。

可喜的是,在许泽源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加到推广中。

翔安区长跑协会会员吴立松听过许泽源的培训课程后,主动申请参加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他说,如果有人突然倒下了,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抢救,就有更大的存活机会。

很多事做一次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下去。而许泽源和他的团队就打算把应急救护知识公益培训当作长期目标坚持下去。(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