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浓浓端午节 悠悠中华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7-04 15:58:43 刘月珠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又逢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裹温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古田县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营造了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倡导文明健康过节。为避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大量人员聚集,营造健康、卫生、安全的节日环境。古田县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师生在微信、微博上参与“粽味飘香 细说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师生积极分享端午美食和节日点滴,感受节日氛围,体会亲情味道,共享浓情端午。

二、粽香飘幸福,欢乐度端午。端午节是离不开粽子的,包粽子一直是端午节的传统,许多单位开展包粽子活动、比赛等,感受端午习俗,传承民族文化。6月23日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开展“别样端午·粽有情”端午包粽子活动,来自该公司的百余名青年员工、一线班组人员亲手体验包粽子的乐趣,共迎端午佳节到来。小小的粽子,传统的习俗,民族的味道。6月23日,古田县烟草专卖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一起聊端午习俗,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6月24日,水口镇在水口居广场开展包粽子比赛,吸引很多群众参与。通过这次活动,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更增加了与村民的感情,强化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观念,一个粽子一片情,点滴关怀暖人心。

三、品味诗韵端午,激昂爱国情怀。许多学校、单位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融入主题班会、读诗会、点评会等活动当中,激昂爱国情怀。古田县第二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过爱国端午。还组织学生以端午民俗诗词、屈原诗词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中国梦诗文为主要内容,做一份“品味端午,育德传情”为主题的手抄报或电子报。6月24日古田县行政服务中心职工朗诵《端午节怀想》、《竞渡歌》、《浣溪沙端午》等有关端午佳节文化的经典诗文和现代诗歌,让大家走进古诗词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古田县司法行政干部们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共同聆听了《颂屈原》、《端午的呼唤》,共同领略了千古绝唱《离骚》、《端阳》。通过诵读经典、对话圣贤,来抒发和演绎对青春、生命、爱的祈盼。

四是倡导健康防疫,开展爱卫活动。古人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广插艾草,以免灾去病。端午节也成了我国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的大节日。县发改局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局机关各股室对办公区域进行了彻底打扫,使办公环境焕然一新。6月22日,古田溪水电厂调度集控党支部党员齐齐上阵,早早地走进一级厂区调度集控中心,对调度集控中心、集控机房、集控操控中心及周边进行全面的打扫,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扫的扫,拖的拖,不怕脏、不怕累,不留下一处卫生死角,将集控中心全面打扫得干净整洁,共同营造整洁美观的工作环境。

四是志愿服务添温暖,爱心满满承传统。端午节期间,古田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赴县医院开展“情浓端午 粽香传廉”端午节“心‘廉’心共抗疫”慰问活动。活动中向受省市表彰的抗疫医护人员赖安怀(由家属代表)、钟鸿飞、李文闻等三人送上粽子、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送去节日安康祝福,表达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激与问候,提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底气。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来到平湖镇快乐儿童之家,开展“别样端午·粽有情”慰问活动,看望关爱这里的孩子们。活动中,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为快乐儿童之家送去了节日慰问品,并与孩子们亲切交谈,拉家常、聊心事,了解他们心理状况与学习、生活需求以及探讨下一步帮扶计划。县民政局组织志愿者们于县福利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为院员们送上了端午佳节的祝贺与祝福。在县福利院,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亲切地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吃住情况及生活状况,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并与院员一起悬挂艾叶菖蒲、包粽子等,让老人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康的端午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