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7-04 12:04:04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座谈会现场  福建机关党建网供图

7月3日下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交流学习体会、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和动员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厅级干部、省直机关党建联系片正副片长,省直部分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负责同志和青年党员、在校学生代表,共50人参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建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王敏夫,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余军,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黄德智,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益坚,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洋,省林业工会党支部书记、主席谢乐婢等6位同志和2位青年党员、青年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为省直机关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新思想“大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奠定了基础。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建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福建机关党建网供图

董建洲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中央、省委的明确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

董建洲就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推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强烈的责任担当,全方位锻炼和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能力作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增强组织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省直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利于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三要结合实际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贯彻落实。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学出忠诚、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直机关落地生根,开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结合省直机关工作实践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开展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福建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结合机关党建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持续走在前、作表率,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四要强化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组织领导。组织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中之重,带头学、深入学,列出专题、开展研讨,全面系统领会该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创新方式、推动学习“全覆盖”。各级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要抓手,通过“线下+线上”“传统媒体+新媒体”“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理论研究+延伸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要营造氛围,迅速兴起“学习热”。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广泛宣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大力宣传学习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营造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省直机关工委将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集中报道省直机关各单位组织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工委将把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主体责任检查、文明单位考评、模范机关创建、党建工作督查等各项工作之中,强化检查指导、跟踪问效,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