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三举措提升乡风文明 打造爱心幸福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7-02 16:41:52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浔镇单辅廉政文化展示馆。图源:瓷都德化

近年来,德化县以乡风文明为具体抓手,着重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转变群众生活方式、创建爱心文明城市等方面抓细抓常抓实。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家风家训为平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浔中镇沙堤李氏祠堂至今保存着李道泰传、李氏家训等珍贵文字记录,李氏子孙代代传承“勤俭刻苦,志远德高”的家族价值观。龙浔镇高阳村单辅廉政文化展示馆展示龙坑单氏家规十条,每条48字,传承着崇尚节俭、禁戒非为、孝敬父母等好家规好家风……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是德化依托历史文化,深挖优秀家风的经验做法。

“良好家风汇集成淳朴民风,这为制定村规民约,践行移风易俗起到了推动作用。”据介绍,德化多地以村规民约涵养村风乡风,内容涉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让村规民约从墙上纸上走进村民的心里,形成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切实让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

“家风涵养乡风,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等载体,民风淳朴在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中得到淋漓尽致。”龙浔镇高阳村负责人说,好家风带动好村风,“一约四会”持续营造健康积极、清新向上的良好生态,在广大群众里形成了“村民管理依村规民约,办事找理事会”的新风尚。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