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馆开馆
http://wmf.fjsen.com 2020-07-02 11:10:54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主题党日馆外景。

1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馆开馆。这是实验区首个主题党日馆,位于君山片区大坪村,总建筑面积2128.9平方米,系统展示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发展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主题馆还设置党建书吧、党课教室、党务课堂和场景活动室等,为实验区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党性锻炼提供重要阵地。不少党员聆听着历史声音,学习党务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开启了一段“初心之旅”。

1996年,大坪村成为省里的挂钩帮扶点。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坪村以党建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据介绍,实验区主题党日馆的建设是实验区深化“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打造平潭党建品牌、提升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沉浸式场景 让党员重温历史岁月

走进主题党日馆序厅,在庄严的红色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熠熠生辉。两旁白墙以线刻形式,从左到右勾勒出平潭海洋捕捞、隧道挖掘、风车田、金井新城等场景。

一楼展厅则以时间轴为主线,设置了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篇章,系统展示了从1921年至今,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开放开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正在选举的人物雕塑像,以及电线杆上小喇叭播放的土地改革政策……展馆中,沉浸式的场景体验设计,让一件件经过炮火洗礼的刀枪实物,无声叙述着平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历程。

从战火纷飞的岁月,到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这些无不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当时条件环境艰苦。现在,平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党员,我深感自豪,这些都是我们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东门社区老党员施玉顺说。

永葆入党初心 高举旗帜谋新篇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主题党日馆“平潭浪涌”篇章中,展示了2009年至今,平潭开放开发取得的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平潭开放开发擘画“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蓝图,为平潭举旗定向,开启了新篇章。

“改革开放取得的所有成效,都是我们共产党员长期以来一脉相传、一代代努力的成果。现在,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都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不断开拓前进。我们信心很足,相信平潭的未来发展会更好。”实验区文联党组书记严小华说。

当天,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与在岚台胞陈昭欣一同参观主题党日馆。现场,薛玉凤热情地为陈昭欣介绍了实验区开放开发取得的成就。“现在,平潭的发展确实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我们真诚欢迎台湾同胞来平潭,成为新平潭人,一起建设我们两岸共同家园。”薛玉凤说。

对于发展变化,陈昭欣是感同身受的,来岚三年,她目睹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的践行,感受到台胞就业创业的热情,更参与到平潭的发展建设中。“特别是利好的政策和相近的生活方式,让在岚台胞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工作越来越有干劲。”陈昭欣说。

“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时候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我们把主题党日馆建设在大坪村,也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习总书记在闽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黄语表示,主题党日馆作为党员的党性教育基地,能让红色记忆更加深植党员干部心中,让党员干部永葆入党初心。

(平潭时报记者 林彬彬/文 林映树/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