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五大行动”播撒爱的种子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7-02 09:44:52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洪塘镇的爱心屋前,市民正在购物。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以爱筑城、与爱同行,厦门市同安区“五大行动”播撒爱的种子,让爱在每一位居民的心田生根发芽,让爱的温暖洋溢在每一个角落,用爱的力量托起同安文明之光,推动“爱心厦门”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爱心助残结出硕果

“您好,扫码还是现金支付?”昨日,在同安区祥平街道的爱心屋里,工作人员正熟练地为顾客买单。截止目前,同安区首批“爱心屋”(大同、祥平街道、莲花镇),每天交易量平均超100单。

爱心助残,同安区残联继续抓好3个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筹建后续工作督导,新民镇残疾人就业援助中心完成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汀溪镇处于装修收尾阶段;莲花镇完成装修,正在确定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此外,“春风行动”系列助残活动也同步开展,同按区残联开展“第30次全国助残日”慰问活动,慰问困难残疾人101户,每户发放1份慰问物资和500元慰问金;六一儿童节”开展残疾儿童关爱活动,为每名残疾儿童发放慰问金500元,共发放慰问金16.15万元。

爱心敬老传递温暖

日前,汀溪镇顶村村成立爱心义剪站,今后,每月20日都是这里的“爱心义剪日”,为老人提供爱心义剪服务。

此外,同安区委文明办开展“百孝圆梦”敬老活动,累计开展14场活动,走进五显镇、洪塘镇、新民镇、汀溪镇、大同街道关心关爱困难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54人,送出物资折合4600元。

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积极推进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深化老旧小区公共入口的无障碍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的改造。目前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概算编制工作。

爱心济困雪中送炭

同安区民政局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各项救助,办理临时救助40人、大病救助12人、四残儿童康复补助103人、农村计生帮扶4户、计生意外伤害险理赔182件,涉及救助补助金额53.21万元。

同安区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大病救助工作,并做好相关救助政策宣传及解读工作,指导区困难群众办理大病救助,目前累计为同安区68名大病救助申请者提供每人2000元共计13.6万元的救助金,为区11名困难人员提供一般救助每人500元,共计5500元。

爱心扶幼助力成长

日前,同安团区委组织250多对亲子家庭参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讲座,共有1098人次参加课程学习,取得法制宣传的良好效果。开展禁毒主题月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禁毒宣传视频、观后讨论、参与“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有奖问答,共有516名学生参与,同时在家长微信群里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6份。

让青少年在有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同安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其中,同安区妇联开展“欢庆六一节,为贫困儿童‘送’读”活动,为90名14周岁以下的留守、困境儿童送去价值500元的书籍,共计4.5万元;开展“妇爱妇助,爱心送基层”的走访慰问活动,为50名困境儿童送去慰问金共计2.5万元。

而今年的同安区“雨露育青苗”爱心扶幼项目,也将帮扶469名困境儿童,预计到本月底,每名困境儿童将收到2500元爱心帮扶款,总额为117.25万元。

关爱特殊岗位工人

“天气热了,我们也不怕。”日前,环卫工人黄师傅在工作完毕后,正在爱心驿站里休息。据了解,同安区市政园林局拟在城区改造、新增6个爱心驿站,其中3个爱心驿站基建改造已完成,另外3个爱心驿站正在建设。截至目前,同安区已建爱心驿站44个。

同安城建公司一体化养护工人相关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其中因受公积金缴交比例调整时间限制原因,城建公司公积金于今年7月开始缴交,同时为工人缴交雇主责任险、职工医疗互助险,提高工人抗意外风险能力,利用节假日慰问工人,给工人发放各类福利品;同时在洪塘基地、新民基地增设倒班宿舍,设置床铺、开水壶、空调、电扇等设备;在爱心驿站设置爱心谈话点,并将每周三设定为“爱心谈话日”,城建党总支及管护支部安排专人开展工人的咨询、投诉、心里辅导、求助等各类关心关怀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