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清县
闽清县“我们的节日·端午”欢乐“粽”动员 温情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7-01 17:53: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1日讯(通讯员姚文莹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闽清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迎端午活动,在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送出满满真情,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显示了对人民群众的一份责任担当。

节前“粽”点检查,当好食安守护者

为了让闽清人民在端午期间吃的安心,端午节来临前夕,闽清县市场监管局重点走访闽清县各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开展端午节食品安全大检查。针对制作粽子的粽叶、大米、猪肉、红豆等的主配原辅料开展“粽”点检查,检查人员还向商家索证索票检查原材料是否符合规范,并要求贴上生产日期等标签,同时提醒商家标签要设置到位,散装食品要分类摆放等注意事项。对在店售卖的粽子,“粽”点检查其外包装、产品标识、合格证、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外,还从中抽检出5批粽子送检第三方机构,检查结果全部合格后才放心。另外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冷冻冷藏食品等进行检查,确保群众安康过端午。

医患心连心,粽香情更浓

6月24日上午,闽清县精神病防治院组织医务人员和住院患者在精神康复中心共同举行“端午粽香情浓医患共迎佳节”活动。“玉粒量米水次淘,裹将箬叶苎丝韬。炊馀胀满崚嶒角,剥出凝成细纤膏”,这一流程可不简单,参加活动的职工和患者很多都是包粽子的新手,在能手们便手把手的指导下卷叶、盛米、缠绳、捆粽,大家一边包一边探讨端午节的习俗、粽子的包法等等,在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中品味传统文化,增进了医患间的沟通,深切感受到了医院对患者的特殊关爱。

凝心聚力共携手 传递爱心度佳节

闽清县民政局联合中国人寿保险闽清县支公司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以及走访慰问,党员志愿者前往池园镇、省璜镇、东桥镇等乡镇,为他们送去精心准备的食品、粽子等食品,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向老人表达了节日的祝福。闽清县妇联、梅溪镇妇联、东桥镇妇联等都举办了包粽子比赛,活动中畅聊端午民俗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还举行了学习强国挑战赛;比赛结束后,爱心满满的巾帼队伍提上“暖心粽”和慰问品,为72户五保户老人送去诚挚的关心和节日的问候,东桥镇妇联还为3名为参保女性五保户各送上一份“康馨保”,为她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节日习俗里蕴含的节日韵味不会改变。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拉近了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为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新闽清贡献力量。(供稿单位:闽清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