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夏茂镇以家风家训促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01 09:00: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重读经典家风家训小故事 沙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日讯(通讯员黄方柱)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石。沙县夏茂镇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家风家训建设上,从认真挖掘到广泛宣传,再到塑造品牌,让家风家训涵养乡村文明新风。

保护挖掘家风家训。组织镇、村文化工作者,对夏茂镇现存家风家训进行摸底调查和保护整理,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如南宋户部尚书俞肇、清朝武探花罗英芴等。充分挖掘名人英雄、文化遗产、祖规家训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出版《夏茂镇志》和《夏茂历史文化丛书编》系列之《夏茂民间文学》、《夏茂小吃文化》、《红色夏茂》、《夏茂民俗》等书籍,弘扬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用家乡的优秀历史文化感染群众自觉遵德守礼,做文明公民。

弘扬宣传家风家训。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讲座,讲优秀家训,说身边道德,评家风故事,吸引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感受道德力量,感受家风魅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为抓手,树立家教新风。依托夏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展示馆,展示特色小吃的有关节日、相关故事,弘扬廉孝文化;讲述夏茂做寿、婚嫁习俗,提倡喜事简办,倡导移风易俗,宣传文明乡风。目前,夏茂镇已组织了26场的道德讲堂、6场“家风家训”道德小讲堂,推动近4200余人次参与道德讲堂,加强道德建设,引导群众道德自省、自警、自觉、自立。此外,还建立文明督导队、农村禁赌协会等群众性组织,通过持续开展现身说教、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教育,提高村民素质,打造文明村居,推动农村道德建设文明和谐。

打造家风家训品牌。夏茂镇积极打造家风家训品牌,在长阜村打造“本土文化广播站,移风易俗宣传队”品牌,在俞邦村以“家风家训展文明,创十星评十户亮乡风”为主题开展特色活动,除充分利用夏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中布置的祝寿大厅、婚嫁、洞房等场景,讲述夏茂做寿、婚嫁习俗,提倡喜事简办,倡导移风易俗,宣传文明乡风外,还将尚书府、尚书亭等打造成家风家训等乡风文明主题宣传场所,组织镇干部进村入户宣讲优秀家风家训等乡风文明主题16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各种活动开展都旨在以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的方式,大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民主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新风新俗”家喻户晓,使文明新风无处不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