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思明区
厦门观音山社区:居民“微力量”聚沙成塔 邻里守望筑幸福
http://wmf.fjsen.com 2020-06-30 17:22:34 卢超颖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志愿者们慰问辖内的困难老人、儿童、妇女及残疾人,将暖心粽子送到他们手中。张秋霞摄

文明风6月29日讯(记者 卢超颖)日前,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社区在好厝边驿站开展“和睦邻里情 端午粽飘香”活动,辖区居民、志愿者们相聚在一起,走访慰问辖内的困难老人、儿童、妇女及残疾人,送上了暖心的粽子和节日的祝福。

厦门思明区观音山社区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个“年轻”的社区。留守老人多、特殊群体多、外来人口多,成为了这个社区的典型特点。经过多年探索,社区引导、居民参与,观音山社区组建了13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志愿者们通过广泛的、互动性的社交和帮扶等活动,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让社区“大家庭”充满了温馨。

关心关怀困难群体 

带动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

林阿姨是虎仔山庄小区的居民,是社区里的“名人”。今年虽已年届六旬,但她退休不退岗,作为观音山社区巾帼助老队队长,常年帮助小区孤残老弱居民,用自己的爱心善心感动着身边老人孤独的心。

“林阿姨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凡说起她,社区里的居民们无不交口称赞。“抗”疫期间,林阿姨每天在社区门口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风雨无阻。平日里,关心小区的孤寡老人、带着居民们学习全民健身操“八段锦”、劝导精神障碍患者,上门开导、督促按时吃药,用她的话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今年2月6日中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小区里有位精神障碍患者因病情发作,将自己关在家中摔砸东西。社区工作人员几番劝说无效后,还是林阿姨敲开了门,安抚了病人,并将自己原本的午餐排骨汤煮了面线,哄着病人吃完。随后,和社区民警一起,陪同将病人送到仙岳医院进行治疗,一直到当天夜里11点多才回到家。

“邻居的守望相助,对那些空巢老人和特殊群体来说,不仅是精神上的慰藉,还是生命的守护”,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社区书记曾玉凤告诉记者,现如今,一批有热心、有爱心、有耐心的老年妇女在林阿姨的带动下,也纷纷加入小区巾帼助老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邻里守望一家亲。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