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传承端午节传统文化 激发深厚爱国情感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6:02: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委党校“浓浓粽香 情暖校园”端午包粽子活动(漳州市委党校供图)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蔡雨农)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营造良好节日氛围,有效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儿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福建漳州组织开展一系列端午节主题活动。

传承端午习俗 增强职工凝聚力

漳州市委党校组织全校教职工在餐厅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活动,传递节日温暖与喜悦。鲜嫩的粽叶在手中流转,互帮互教,相互学习,小小的粽子不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更拾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不一会儿,几大盆糯米很快就包成了一筐筐形态各异、饱含祝福的粽子。通过亲手包粽子,既让大家继承了传统习俗,更真切地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引导教职工了解传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进一步培养爱国情怀,共树文明新风。

传承端午习俗 携手创和谐

南坑街道东关社区开展“粽情飘香、浓情端午、和谐邻里”活动。活动中,社区主任向居民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与大家亲切交流并认真为大家普及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相关政策。如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对扫黑除恶行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进行宣传。随后,社区老党员曾和加向大家讲起了端午节的文化和种种民间习俗,生动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传说,吃粽子、挂艾草、插菖蒲、吃咸蛋等传统习俗。

传承端午习俗 文明实践展关怀

片仔癀药业公司参加人员集体诵读了屈原《离骚》经典名句,深刻体会屈原伟大的胸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进而启发自身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后公司志愿者联合南山社区志愿者深入到辖区8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赠粽子、送香囊,并带去节日的问候。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亲切地与他们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及身体状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生活,自强自立,摆脱困境,同时向贫困户宣传移风易俗、消防安全等应知应会知识。通过此次端午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切实把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家中,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和组织的温暖。

传承端午习俗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漳州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文职志愿者到延安北社区,联合开展以“感受传统我画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儿童绘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播放PPT展示有关端午节由来和习俗的图片、视频,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屈原和端午节风俗特色,观看视频过程中还引导现场小朋友们相互交流,分享自己所了解的端午节知识。同时,志愿者们现场和小朋友们共同画龙舟、粽子等端午节特色标志,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和感受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独特习俗,引导他们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习俗,增强青少年朋友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