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5:5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居民大合唱 潭城街道西门社区供图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梁智欢 洪倩 吴志红 赵媛 方骆楠 张惠珊 庄洁华 张秋云)为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培育和增强广大市民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建阳区委文明办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情暖端午节,弘扬尊老敬老。回龙乡文明办、计生办、妇联、卫生院等部门联合开展“情系端午节 爱在敬老院”志愿活动,为老人们送去粽子和端午节的祝福。回龙乡卫生院志愿者们还为敬老院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详细询问老人们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史,结合饮食、卫生、运动、精神等方面进行健康知识宣讲,让敬老院老人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社会的关爱。童游街道、静园社区、北门社区及区公安局、人社局、建阳第一医院、疾控中心等,举办“粽情端午 与爱同行”包粽子活动,共包制香喷软糯的粽子400余枚,送给社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退伍军人、残疾人员、低保家庭、保洁员等,还按照民间的传统风俗把扎好的艾叶束挂在家门两侧,寓意驱邪避凶、家人安康。

传承传统习俗,凝聚爱国力量。水东社区党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市林业局、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和水东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巧手包粽子,传承端午情”的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兴致勃勃的包起来,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水东小学的学生们在边上认真学习,学生们表示,想尽快将这些粽子带回家,让父母看看他们的手艺。社区工作人员还给学生们分享了端午节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传说故事,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期间,书坊乡组织志愿者到书坊中心小学,为同学们介绍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以及节日文化,活动中穿插知识竞答,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真情。西门社区、静园社区、崇阳等社区党委组织区城乡居民保中心、区供电公司、万达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与500多名社区居民一起,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技能趣味比赛活动。社区居民通过此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进一步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消除人际隔阂,共建和谐社区。崇雒乡、小湖镇、漳墩镇、莒口镇通过开展“浓浓端午情 党员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包粽子 献爱心”等活动,将蒸煮后的粽子送到贫困户手中,在党员干部的关切慰问下,不少贫困户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爱国主义情怀,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氛围。

经典诵读活动,凝聚爱国力量。麻沙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以“浓情端午 传承文化”为主题,介绍了端午节的节日来源和吃粽子、挂艾叶、赛龙舟等传统习俗。通过独诵、双人诵、配乐朗诵等多种形式再现了《减字木兰花 竞渡》、《端午日赐衣》、《小重山 端午》等名篇佳作,唤起青年干部对端午节共同的文化认知和文化记忆,引导青年干部在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认同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对“屈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掀起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热潮。

倡导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秩序。“你好,请走斑马线”“同志,现在是红灯,请退到安全距离”……节日期间,建阳区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和主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行动,在阳光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积极投身到火热实践中,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行为习惯宣传劝导行动,并提供问路指引,扶老人过马路等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巩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